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认为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可能性不大 北京鼓励聘用失业者 -城市房价抗跌排行:北京最坚挺深圳最疲软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千余车主上书发改委请求先降油价再征燃油税 官员:两者同时进行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涉嫌"操纵市场"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央行否认将增加黄金储备 储备规模不变 500亿国库现金本周入市 -发改委拟向股市注资4000亿 工资细则年底出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全文 会见布什 会见连战 -发改委起草消费刺激方案 福建福清近千亿元投资核电工程开工 -原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全票当选北京副市长 路建平任湖南省委常委 -楼市2010年或筑市场底 发改委调研9000亿保障性住房资金落地
英国将推首个探月计划 了解月震建月球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英国科学家说,政府即将推出英国首个探月计划,将通过发射无人飞船和月表探测器等积极探索月球,特别是了解月震原因,为未来建月球基地做准备。

探测月球

除了美国外,印度、中国等也纷纷推出探月计划。英国《每日电讯报》22日报道,政府大臣将于

下月宣布英国首个探月计划。这一计划将允许科学家最终在月球上建设能承受月震的基地。

这一计划预计先期耗资1.5亿美元,得到了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支持。英国将发射无人飞船进入月球轨道,然后再向月球表面发射一系列探测器。科学家希望利用撞击性探测器分析月球岩石化学成分,如果探测器目的地是月球两极,科学家甚至希望寻找月球上水的痕迹。

科学家和工程师将在政府宣布计划后开始技术设计、估算费用等工作,预计2012年到2014年间启动发射程序。

研究月震

伦敦大学伯克贝克学院地球科学研究所伊恩·克劳福德博士是最早提议这一计划的科学家之一。他接受采访时说:“月球隐藏着大量秘密。我们现在所了解的月球只是近地端的一小片区域,没有来自远地端的样本或数据。”

为探测月球奥秘,无人飞船将向月球表面不同地点发射4个手提箱大小的撞击性探测器。这些尖状探测器的速度将达到音速,最深穿入月表下近两米。

探测器上的月震和温度读取仪器最长将工作1年,传回的数据将帮助科学家了解月震成因。

美国“阿波罗计划”收集的数据显示,月震分多种类型,一些据信因地球引力产生,另一些据信因岩石受阳光照射后膨胀引起。

月震能达到里氏5级。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意味着月表下的地质活动非常活跃。

克劳福德说:“更多了解月震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要建设能适应它的月球基地。我们需要知道能承受它们的构造。”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各国探月计划全面提速 "探月热"三大新特点
探月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计划测量月球每寸土壤
我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嫦娥""大限"将至 探月工程二期已正式立项
印度首次探月欲将国旗留月球 旨在赶超中国
印度首颗探月卫星22日升空 将环绕月球两年
探月新招: 英国成功试验钻地火箭 可穿透月表(图)
图片新闻: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