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震后重建拟投1万亿 7专用规划发布 -中国发布7部地震灾后重建规划:住房/城镇/农村/生态/土地/公共设施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村委会组织法颁行十年即将"大修" 草案上报 已建60余万个村委会 -"创新一号02星"和"试验卫星三号"成功发射 国产大飞机抗衡波音 -光大叫停房贷新政细则 购房人等待为宜 传外资开始抄底中国地产 -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20多万亿可拉动股市 融资融券年内或难推出 -矿价下跌 国内企业海外收购卷土重来 淡水河谷取消年中涨价计划 -央行取消信贷约束 释放银行资金活力 发行票据规模缩减至100亿 -10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08% 美元强势并非经济见底信号
杨利伟谈太空经历:遇到外星人就用中文打招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杨利伟语录

“失重的感觉像海草”

“睡眠很少,在舱里没来得及做梦”

“太空饮食,最爱吃的、打分最高的是榨菜”

“时刻准备着,执行任务也没问题”

“相信下次载人航天飞行,还会有第一批航天员的身影在太空展示”

“第二批航天员将在明年完成选拔,一旦有任务需求,招女航天员也没有问题”

  没时间去害怕

  主持人:国内外的专家、航天员都评价您那是一次无比完美的飞行。但毕竟是第一次,您心里害怕过吗?

  杨利伟:航天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它本身的风险所有人都能认识得到,作为职业航天员也认识到了,从工作角度来讲,面对腾空的时候,这个时候想到的是要做什么,我们还是以完成工作为主,没有更多时间去想其它的东西。

  飞船里震撼不如外面大

  主持人:您坐在舱里是什么感觉,是不是像平时我们坐飞机起飞那刻或者玩过山车的N个加强版?

  杨利伟:在飞船里的感受,从它对人的震撼程度来讲,我觉得还没有在外面大,我指的是声音。尤其是平地,我第一次飞行的时候我没有看过发射,后来神六、神七我都在现场,从这个角度看火箭腾飞的时候的震撼感比在飞船里更加强烈。当火箭离开地面的时候,我觉得还是非常平稳的。我自己感觉比我们的飞机起飞的时候还要平稳,当然它是一个逐步加速的过程。当它徐徐离开地面的时候是一个很慢的过程,逐步加速的过程给人的压力是综合的,比如它的噪声和震动。当然,从过来的角度来讲,比过山车这些还是要大得多,是一个逐步加强的过程。

  失重的感觉像海草

  主持人:都说进入太空之后失重是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您能不能给我们描述一下?

  杨利伟:飞船进入太空,入轨了之后,在微动力的情况下,我们所有的物体都会处在一种飘浮状态下,这种物理现象非常奇妙。我记得飞船和火箭第一次分离之后,我感到突然间的失重。我回来之后,跟同行们进行交流的时候,我说我当时看到我们飞船上所有的固定物体全都飘浮起来,就像我们的海底看到海草一样飘浮起来,包括还有一些小的浮尘都飘浮起来了,伴随着我们的身体会有往上浮的感觉,当然我们当时是固定在座椅上。

  我们在工作的时候也非常奇妙,比如说我想到另一个地方去操作一个动作的时候。在地面上,大家看到我们穿着航天服,航天服有20多斤重,在太空舱里,我们有一个拉带,用手拉着拉带然后飘浮过去,非常轻松。如果用力过度可能会把自己撞到舱壁上,这些都非常有意思。

  大家看到,所有航天员,不单单是我执行任务,包括神六、神七上天,航天员都会在手册上用书写笔做记录,当一支笔不使用的时候放在面前,它就会飘浮,再使用的时候可以随时拿到。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太空马桶" 有望解决航天员太空如厕问题(图)
外太空啥味道?似烤牛排与焊接金属混合味
"我为祖国感到骄傲"成神七主题曲 杨利伟作词
杨利伟点评翟志刚:表现堪称完美 我给他打100分
杨利伟:三航天员都具备出舱能力 看实际情况决定人选
中国培养第二批航天员 杨利伟透露不超14人 神七太空行走将直播
杨利伟:共为航天员出舱备有70多种应急预案
中国首位"太空人"杨利伟被授予少将军衔(图/简历)
"百首航天员喜爱的歌"随神七遨游太空 名单公布
图片新闻: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