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中国政法大学男生砍死教授 传死者与凶手女友暧昧 校方回应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降价成风 零售降价气氛浓 中石油中石化均未降 -香港验出湖北鸡蛋含“三聚氰胺” 专家称饲料是问题蛋罪魁祸首
航天员昔日领导讲述:我眼中的翟志刚 刘伯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排左四刘晓文、一排右二刘伯明、后排右二翟志刚 
1992年10月翟志刚、刘伯明等飞行员与团政委刘晓文在飞行现场合影


2008年9月27日16时41分许,从电视直播中,看到航天员翟志刚跨出神舟七号飞船轨道舱、从航天员刘伯明手中接过五星红旗在太空振臂挥舞的画面,以及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航天员亲切对话的感人情景,我心情非常激动。我为两位昔日的空军战友而自豪,为他们同另一位航天员景海鹏一起圆满完成我国首次太空行走科研任务而振奋!

18年前我和翟志刚、刘伯明同在一个飞行部队相处两年多时间,驻训于河北遵化牛门口山脚下。记得,他俩于1990年9月从训练基地完成适应性飞行训练后分配到我们团。当时我正担任团政治处主任,后期任团政委,既是他俩的领导,又是大他俩10岁的兄长。由于负责飞行干部日常考核,定期参加飞行训练协助地面保障,我与他俩经常见面接触。在我的印象中,翟志刚和刘伯明热爱飞行、训练刻苦、很有人缘儿、是各方面素质都很优秀的飞行员。记得在部队上下享有很高威望的马晓天师长(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在一次飞行训练结束讲评时还专门表扬过他格外看重的这两个弟子。翟志刚身高1.73米左右,四方大脸,块头儿敦实,性格开朗,整天有说有笑。每次飞行训练,他都一丝不苟,充分准备。有一回,我参加他们大队飞行准备会,翟志刚在讨论交流时就一个飞行控制动作要领刨根问底向老飞行员请教,直到将所有细节都掌握清楚。他的飞行技术提高很快,驾驶战机起飞落地常得满分。刘伯明个头儿1.7米左右,身体略显单薄,性格偏于内向,平时言语不多,一双小眼睛总是笑眯眯的。他聪明心细,飞行训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在飞行日志上记得密密麻麻,还经常主动准确地回答飞行小黑板公布的测试题。飞行团长孙富元在飞行现场对我说:“如果飞行员都像翟志刚、刘伯明这么扎实细致,完成训练任务、保证飞行安全可就有把握了。”

飞行训练之外飞行员每天都坚持体育锻炼一个半小时左右,在跑步、练习健身器后,主要活动项目就是打篮球了,打球时他们经常邀我当裁判。翟志刚在球场上能冲善跑,有一回,他带球快速突破来不及“刹车”,撞得对手呲牙咧嘴直捂肚子,他嘿嘿笑着帮人家揉揉,一看没事了,转眼又飞奔抢球去了。刘伯明打球看起来有些斯文,其实非常机敏,他不轻易贴身紧逼,往往在闪躲腾挪中突然起跳冷不防将球投入篮筐。两人算不上球技高手,但他们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参加每次活动、善于融入飞行员大家庭的良好秉性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他俩都拥有幸福美满的小家庭。翟志刚的妻子张淑静当时是驻蓟县某坦克部队的一名护士,经部队首长介绍,他俩一见钟情,相处的甜甜蜜蜜。虽然遵化与蓟县相邻,路途不算远,但由于飞行训练十分紧张,平时俩人难得见面。半个月左右集中休两天假,翟志刚每次都急着赶往蓟县去看望小张。刘伯明与妻子张瑶感情特别好。张瑶那时刚从齐齐哈尔市随军到部队幼儿园工作,他们的小女儿还不到一周岁。我和其他领导同志一起走访来到他家,我问张瑶:“离开大城市钻进小山沟儿,从小学老师降级为幼师,感觉失落不?”她笑笑回答说:“嫁给飞行员,就得安心当‘后勤’,搞好服务,失去一些也值得。”站在一旁的刘伯明开口说:“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咱俩就一块儿往前‘飞’吧!”

1992年年底,部队转场天津杨村驻训,组织上决定调翟志刚、刘伯明到另外一个装备更先进战机的飞行团。自此,我与他俩分手快16年了,我从团政委岗位转业回唐山工作也已12年。后来听说他俩被选调到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一练就是10年。虽然遗憾这么久没机会见面,但如今看见他俩遨翔太空的矫健身影,我打心眼儿里为他们骄傲。衷心祝愿他们在凝聚祖国和人民厚望的航天事业的征途上飞得更高、更远!(唐山市南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翟志刚首次太空行走19分35秒 飞过9165公里
翟志刚妻子研制航天食品:丈夫天上吃我做的食品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神七指令长翟志刚:当过封面模特 温柔擅跳交谊舞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担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
"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出身寒门 瞒着家人入选
刘伯明神秘字条揭秘:原来写的是一首太空诗(全文)
刘伯明妻子张瑶访谈:我是丈夫最好的保护(实录)
解密神七航天员刘伯明:自行车骑出“航天路”
神七航天员刘伯明简介(图)
图片新闻: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