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近1500亿美元 中国损失不及全球1%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财政部明确五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 玩具出口崇高公司裁员是谣传 -《外商投资矿产勘查企业管理办法》施行 金矿不能被贱卖 全文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遇袭 台检方调查 台南警察局长被调职
微软黑屏行为与私设公堂无异 激怒众用户(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微软开始对中国盗版软件开“杀戒”,从昨天开始对使用盗版视窗XP和办公室(Office)软件的中国电脑用户每小时黑屏一次,同时会不断弹出提示窗口,提醒用户使用正版软件。有媒体报道说,微软此举激怒了众多电脑用户,认为微软是“过河拆桥”、“垄断行为”。

    对于微软的黑屏警告,有人认为是基于维护正版之上的权利正义,有人却认为是挟市场垄断侵犯私权。据悉,北京一律师前日已向公安部举报微软黑屏计划侵犯用户隐私、危害信息安全,是中国最大的黑客行为,要求公安部展开侦查并追究微软公司的刑事责任。至于公安部会不会就此作出调查,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表面上看,微软的黑屏计划是很有正义感的,毕竟很多用户“没有经过人家的验证就非法使用”了。所以有人站出来为微软开脱,也就不令人奇怪了。什么“盗版者没资格骂微软”、“盗版何时成正义”的声音,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因为倘若站在正义的立场上,微软好像真没有什么过错。

    但这里不能混淆两个概念,盗版与侵权。没错,盗版者侵犯了微软的正当权利,但当微软私下侵入了个人的电脑,何尝不是侵犯用户的权利。打击盗版,微软完全可以通过正当的途径,诉诸法律的渠道,光明正大地解决。我国有《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也有《知识产权保护法》,打击盗版不是没有法律依据,微软何须用黑屏这种“以黑对黑”的手段,对付盗版者?

    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微软的黑屏警告与以前那种私设公堂的霸道行为倒有一比。以往民间发生纠纷时,不少人不是求助于官府,而是私设公堂,私下用暴力手段解决。这自然属于违法之列。同理,鉴定一个电脑用户使用的系统是不是属于盗版,应当由政府来做,或者由政府委托给专门的机构。而微软说到底只是一个企业,它并没有行使公权力的权力,如此强行侵入个人电脑,虽然打着合法维护正版的名义,但做的却是与私设公堂无异的非法行为。因为微软通过软件补丁随意侵入盗版用户的电脑,其行为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后果,大至国家安全信息,小至个人隐私,都有可能泄露。

    而且,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没有权利进入他人的电脑,侵犯他人对电脑的合法使用权,所以,北京律师将微软此举称为中国最大的黑客行为,以法律而论毫不为过。

    微软之所以敢如此冠冕堂皇地以暴制暴,很多人将其归咎于市场的垄断。微软黑屏最有可能产生两种结果:一是大批用户转用其他代替软件,反正网上免费替代软件多的是;二是用户屈服于微软,微软巩固了市场地位。不管结果如何,其做法都是值得商榷的。我们刚刚通过了《反垄断法》,微软的黑屏在侵权之外,或许还要加上反垄断的制裁。

    当然,微软的“善意提醒”确实提醒了我们:要想不受制于人,发展自己的民族软件是何等的重要。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微软今晨开"黑" 预计本周将投放5%黑屏
微软今起黑屏警示盗版 网上出现各种破解办法
微软"黑屏"措施惹争议 网友吁微软降低售价
图片新闻:
广州珠江南岸路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来源尚不明(图)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