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称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安全 -中国2008-2015科技兴海规划纲要发布 全文 海洋局说明 答问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18% 央行降息市民可少还房贷 -北京交管推十项便民新政 尾号同日限行车可换牌 首周违规不罚款 -中国要求美方尽快遣返东突恐怖分子 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多部委酝酿松绑楼市 或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京楼市超八成楼盘降价 -融资融券业务最快12月推出 首批券商或不超8家 沪开盘破2000点
风云四号进入立项阶段 2013年前后将发射首颗卫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10月10日召开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工程第一次大总体协调会透露,中国第二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进入立项阶段,将于2013年前后发射首颗卫星。

会议认为风云四号气象卫星主要性能达到发射时期国外静止卫星的先进水平,能满足天气、气候、环境、自然灾害监测和预测应用的广泛需求;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工程立项论证充分,五大系统方案合理可行,不存在颠覆性的技术问题,工程各大系统间的接口要求明确,可满足卫星初步研制总要求中试验星的要求。

据悉,作为中国第二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将大幅提高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的观测能力,并装载新研制的干涉式红外大气垂直探测仪和闪电成像仪。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对云、云系、大气温湿度三度空间结构、下垫面物理状态属性的监测能力,将比风云二号有很大的提高。

风云四号系列卫星将分为光学遥感和微波探测两个系列。其中,光学系列卫星的主要发展目标是提高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观测的时间、空间分辨率和区域机动探测能力,增强对中小尺度和灾害性天气系统的监测能力;发展大气垂直探测,实现高轨三维遥感,为数值天气预报提供大气探测参数;发展X射线和极紫外太阳观测,加强空间天气监测预警。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将启动风云四号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立项工作
图片新闻:
全球股市熬过40年来最惨一周 沪指苦守2000点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