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对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IMF报告称全球经济面临70年来最严重危机 -卫生部等5部门限定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 检测方法 国家标准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定调经济走向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专题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国资委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 原则上限于持游本企业股权 答问 -首份3季报亮相业绩降96% 119家公司业绩翻倍 高增长成强弩之末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美释放17名东突 答问 -安监总局:9起特别重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74企业入"企业黑名单"
钱学森堂侄钱永健:我注定了继承家族血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籍华裔科学家钱永健的资料照片

钱学森堂侄钱永健摘诺贝尔化学奖 不同颜色标记不同蛋白质[简介]  

钱学森堂侄获诺贝尔化学奖 研究瞄准癌症治疗[简介]

钱学森堂侄钱永健获诺贝尔化学奖 几乎不会说中文

三位科学家分享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 研究成果[组图]

“浪漫”,这是钱永健屡次转变科学研究方向时的梦想;“个性”,这是华裔科学家在挫败科研疲惫感时的一剂良药……

1952年生于纽约的钱永健是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堂侄,现为美国科学院院士、医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化学及药理学两系教授。尽管头顶光环早已炫目,钱永健却坚持在科学道路上走自己的路,不论何时都要“完美地契合自身个性的深处”。

身体不好

实验室中找乐子

身体略显单薄的钱永健出生在一个科学家和工程师世家,这位不爱出风头的科学家戴着一副带框眼镜,一头短发已挂银丝。

钱永健生于纽约,在新泽西利文斯顿长大,一大家子人中多位长辈都是工程师。或许从儿时起,钱永健就注定了要走进科学。钱永健的父亲是一名机械工程师,他母亲的数位兄弟都是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工程学教授。钱永健称自己的研究领域是分子工程学,他这样描述自己的职业选择:“我注定了继承家族的血统,从事这样的工作。”

钱永健儿时患有气喘,他不得不长期呆在家中,无法进行耗费体力的室外活动,他因此常常数个小时在地下实验室中专注于化学实验,并开始喜欢上能产生奇妙色彩的化学。最让他难忘的一次,是他在实验中引爆了自制的火药,导致家中一张乒乓球桌被烧焦。

不过,钱永健在科学方面的天赋很快得以显现。16岁时,还在上中学的他便获得了美国全国性的西屋天才奖第一名。其后,因获得全美优秀学者奖而进入美国著名的哈佛大学,20岁时,钱永健便携化学和物理学士学位从大学毕业。钱永健的家庭堪称科学之家。他的哥哥钱永佑(Richard W Tsien)是神经生物学家,曾任斯坦福大学生理系主任。两兄弟分别获Rhodes和Marshall学者奖(通常认为是美国大学生竞争性最强的两个奖学金,克林顿总统曾获Rhodes奖),到英国留学,九十年代双双成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不过,在剑桥大学,钱永健最终厌倦了化学,他渴望进行一些更加激动人心的研究,最初他选择了分子生物学,而后再是海洋学。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钱学森堂侄钱永健获诺贝尔化学奖 几乎不会说中文
钱学森堂侄钱永健摘诺贝尔化学奖 不同颜色标记不同蛋白质[简介]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