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中国加快推大型客机项目 组联合工程队 整体布局 简况 组建历程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节后A股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 道琼斯指数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北京93#汽油涨至6.37元/升 政府补贴出租等行业 国际油价跌破90$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2008胡润中国富豪榜榜单(第1-300名) 上榜富豪财富平均缩水两成 -国内进口牛奶需求突增 国际奶价反跌两成 粮食库存充裕价格平稳 -美调高紧急借贷规模至9000亿$ 五大投行在华直投业务冷暖不一 -德法3名科学家分享08年诺贝尔医学奖 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美日三位科学家分享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科学家南部阳一郎
日本科学家小林诚(左)和益川敏英(右)

中国网10月7日讯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10月7日当地时间上午11时45分左右(北京时间17时45分左右),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2008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籍科学家南部阳一郎(Yoichiro Nambu)和日本科学家小林诚(Makoto Kobayashi)、益川敏英(Toshihide Maskawa)。

美国科学家南部阳一郎(Yoichiro Nambu)1921年出生,现就职于美国芝加哥大学恩里科·费米学院,他在自发对称破缺作出了开创性的工作,其结果被称为南部-戈德斯通定理。他首先把凝聚态物理方法运用于粒子物理理论,提出了著名的南部-Jona-Lasinio模型。南部阳一郎由此获得了1994/95年度的沃尔夫奖。他将获得1/2的奖金。

日本科学家小林诚(Makoto Kobayashi)1944年出生,现就职于日本筑波高能加速器研究社。另一位日本科学家益川敏英(Toshihide Maskawa)1940年出生,就职于日本京都大学理论物理汤川研究所(汤川研究所因汤川秀树而命名,他曾获194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小林诚和益川敏英提出解释“CP对称性破缺”现象的有关理论。

现代物理学理论认为,在100多亿年前宇宙大爆炸时应同时产生同等数量的粒子与反粒子,粒子与反粒子在质量等方面相同,但在电荷等方面相反,两者相遇便会湮灭同时释放出能量。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科学家并未在现今宇宙中找到与大量物质等量的反物质。

1973年,小林诚和益川敏英提出了“小林-益川理论”,认为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是夸克的反应衰变速率不同。他们还预言存在6种夸克。按照现代物理学理论,夸克等是比质子和中子等亚原子粒子更基本的物质组成单位。在小林诚和益川敏英提出预言之初,科学家只发现了3种夸克,因此一直难以证明他们的理论。1995年,6种夸克都被发现。2001年,日本和美国科学家确认了由夸克构成的正反粒子——B介子和反B介子的“CP对称性破缺”现象,从而证明了“小林-益川理论”。现在,“小林-益川理论”作为基本粒子物理学的一种基础“标准理论”,得到全球基本粒子物理学家的普遍认可。

现年64岁的小林诚长期致力于基本粒子理论研究,而68岁的益川敏英专攻量子场论,两人先后共同获得日本及美国物理学领域的多项大奖。南部阳一郎小林诚和益川敏英将分别获得1/4的奖金。

曾有5位华裔科学家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李政道、杨振宁1957年获奖,丁肇中1976年获奖,朱棣文1997年获奖,崔琦1998年获奖。

按照传统,2008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将在今年12月10日举行。除和平奖颁奖仪式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以外,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都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今年诺贝尔奖每项奖金仍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流水)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网友评山寨版诺贝尔 周正龙生物奖 赵丽华文学奖
德法3名科学家分享08年诺贝尔医学奖 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艾滋病疫苗4年内将获成果
德法3名科学家分享2008年诺贝尔医学奖[名单]
诺贝尔文学奖10月9日公布 候选人应具备的资格
诺贝尔奖今起陆续揭晓 钱学森堂侄有望获化学奖[简介]
2008搞笑诺贝尔公布 可口可乐可杀精子获化学奖 10大奖项
美国年度“另类诺贝尔”颁奖 10大奖项
图片新闻: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西藏当雄地震抢险救灾工作全面展开 灾民情绪稳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