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节后A股开门黑 券商股资金出逃 道琼斯指数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北京93#汽油涨至6.37元/升 政府补贴出租等行业 国际油价跌破90$ -上证所通知调整公司债申报模式和报价方式 将实行净价交易 通知 -雀巢玛氏多种含乳产品在韩国检出三聚氰胺 吉百利广州全线下架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西藏当雄县发生6.6级地震 已致9死11伤 -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从历届看治国理政思路 -海南发现价值逾千亿的有色金属矿床 钢价大跌钢厂拟限产20%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德法3名科学家分享2008年诺贝尔医学奖[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开发宫颈癌疫苗打基础

  另一位获奖者楚尔·豪森的成就是发现了人乳头状瘤病毒(HPV),这种病毒是导致女性第二常见癌症———宫颈癌的罪魁祸首。豪森将得到这一奖项另一半奖金,即500万瑞典克朗(约合70万美元)。

  豪森于1976年提出猜测,HPV可能导致宫颈癌。他此后发现,某些类型的HPV就是宫颈癌的病原体,这一发现为开发出宫颈癌疫苗打下了基础。

  宫颈癌是女性第二常见癌症,宫颈癌疫苗是人类开发出的第一种癌症疫苗。

  委员会公报说,楚尔·豪森摈弃了当时的教条,作出的发现让人类了解HPV如何致癌,还促进了针对HPV感染的疫苗开发。

  王丰丰(综合新华社稿件)

  ■ 链接

  HIV发现者之争一拖数年

  美法科学家均称独立发现HIV病毒;里根和希拉克为此签协定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往往会授予作出突破性贡献的科学家。无论以何种标准来看,发现艾滋病病毒都是足以获奖的突破性贡献,为何时至今日发现者才摘得诺贝尔奖?这涉及科学界一桩公案。

  1983年,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蒙塔尼教授从一名患者的病变淋巴结组织中提取了一种病毒(即艾滋病病毒),并将其称为“淋巴腺病相关病毒”(简称LAV)。为得到世界病毒学界权威的认可,蒙塔尼把病毒样本送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NIH)的罗伯特·盖洛,请他帮助鉴定和审阅。

  一年后,盖洛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宣布从艾滋病人淋巴细胞中鉴定出了一种病毒,命名为“人类T淋巴细胞Ⅲ型病毒”(简称HTLV-Ⅲ)。

  经过对比之后,蒙塔尼发现盖洛所谓的独立发现的病毒正是他送给盖洛请求鉴定的LAV。他发表声明,指责盖洛剽窃他的研究成果。两人各执一词,法庭都难以作出判决。

  1986年,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为给这一尚存争议的病毒命名,放弃了蒙塔尼的LAV和盖洛的HTLV-Ⅲ,而是取名为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IV),并沿用至今。

  1987年,争论惊动了两国领导人,经过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和法国总理希拉克双边调停达成共识:双方平分数以百万美元计的艾滋病血液检测专利使用费,这场争端才告一段落。

  1991年,经过复调查,蒙塔尼的样品污染了盖洛的样品,才导致两方的研究成果如此接近。实际上两人都分别发现了HIV,只是蒙塔尼在前,盖洛在后。(谢来)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诺贝尔文学奖10月9日公布 候选人应具备的资格
诺贝尔奖今起陆续揭晓 钱学森堂侄有望获化学奖[简介]
2008搞笑诺贝尔公布 可口可乐可杀精子获化学奖 10大奖项
美国年度“另类诺贝尔”颁奖 10大奖项
2008搞笑诺贝尔公布 可口可乐可杀精子获化学奖
诺贝尔和平奖再次"伤害中国" 将异见分子列为候选
图片新闻:
神七搭载固体润滑材料启封 肉眼可观其变化(图)
西藏当雄发生6.6级地震9人死 拉萨有明显震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