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从历届看治国理政思路 -海南发现价值逾千亿的有色金属矿床 钢价大跌钢厂拟限产20%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质检总局:新生产31个品牌乳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征集可检测机构 -中方就美售台64亿美元武器表示严重抗议 国防部称美方言而无信 -亩产1111公斤 我杂交糯稻破纪录 2010年推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央行称从未发布中国2000亿助美救市消息 欧盟达成应对危机共识 -沪指跌逾5%失守2200点 巴菲特18亿入股比亚迪 称投资中国开始 -农村建设占中央投资比重近半 一百多国家游客齐聚中国最富村庄
BBC:神七增强中国信心 中美太空竞赛想法太离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消息:英国广播公司9月25日刊登一篇新闻分析认为,神七的发射再度提醒人们中国在太空领域日益增强的信心和能力。但有关中国已与美国进行新太空竞赛想法太过离谱。这篇题为《是什么在推动中国的太空努力?》的文章,要点如下:

    9月27日,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出舱活动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在舱外挥动中国国旗。 新华社发(电视截图)

    神七的发射向传统太空强国发出了一个信息:尽管起步晚,但中国正在快速崛起。这次神七飞天是中国"三步走"载人太空工程的关键一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目标是发射空间实验室,并进而建立一个大的空间站。

    不过,是什么力量在推动中国发展航天事业呢?

    华盛顿智囊机构美国海军分析中心(CNA)的资深亚洲问题分析家成斌(迪安·程)解释说,首先是经济原因。

    他说:"从民用角度来看,航天事业可以促进先进技术的发展。"

    成先生说,另一个驱动因素是外交考虑。内容广泛的太空计划可以使中国向世界宣示:中国已登上了国际舞台。

    他说:"这与中国主办奥运会、其经济迅速发展以及其拥有的外汇储备全球最多都相一致。"

    成先生说,载人航天飞行努力是富国的标志---这是一种"奢华品"。它标志着中国在太空领域大大领先亚洲其它国家。

    载人航天飞行也是关于中国商业发射能力的广告宣传。

    如果中国确信自己的太空技术能够将其航天员送入太空,那毫无疑问它也能安全地发射别国的卫星。

    在华盛顿的全国航空航天博物馆太空历史部高级管理员罗杰·劳尼厄斯说:"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极具影响力的计划。"

    他说:"我认为,中国进入载人航天领域的原因与1961年美国和苏联的原因无异。这是对自己技术优势的一种展示,是向世界展示他们是无可匹敌的一种方式。这是他们的一个重要目标。"

    中国在太空领域有条不紊地取得稳步进展无疑凸显了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在向后航天飞机时代过渡期间面临的挑战。

    两年后航天飞机预计将退役。但在2015年前替代航天飞机的Ares-Orion航天器在2015年前不会开始进行太空飞行。那么,在2015年前的过渡时期,美国将依赖俄罗斯将其航天员送入国际空间站。

    但是,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因格鲁吉亚冲突关系变得紧张,这意味着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面临着2010年后要继续使用航天飞机进行太空飞行的巨大政治压力。

    而且,与中国不同,欧洲航天局还没有研发出自己的载人航天运输系统。

    然而,专家称,认为中国已经开始与美国或者其它传统太空强国进行新的太空竞赛的想法太过离谱。

    成先生说,现在的情况跟上世纪60年代不同。

    劳尼厄斯也认为,没有迹象表明美国有意于跟中国展开太空竞争,而且也并不因此感到担心。欧洲也一样。

    尽管中国可能是第三个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但如果它计划突破美俄在载人航天领域所取得的成就,那它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劳尼厄斯说:"作为一个局外观察者去看中国的载人航天计划,你会发现,他们在航天发展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功,他们掌握了载人航天以及其它技术。"

    他说:"除非你具备了开展这些太空活动的能力,否则你无法建立太空站。如果你没有开展这些活动的能力,那你就根本不可能登月。中国这次计划进行太空行走,我希望他们能够成功。"  (编辑:陶志彭)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神七伴飞小卫星成功实现对飞船轨道舱绕飞目标
神七伴飞小卫星获取千余幅飞船多角度清晰图像[组图]
神七完成四大科学任务 创中国航天四个第一 出舱密训全披露
神七搭载物:品种多领域广 产业化经济价值大
揭秘神七“飞天U盘”:汇集台湾祝福福建戏(祝福语)
韩媒:神七成功为中国带来1000亿元经济效应
飞天过程全记录/图解 我为祖国感到骄傲成神七主题曲 杨利伟作词
神七飞船共飞行2天20小时27分钟 绕地飞行45圈
图片新闻:
神七伴飞小卫星获取千余幅飞船多角度清晰图像[组图]
三峡蓄水新增库容60亿立方米 水位逼近156米关口[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