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小卫星成功实现首次控制 神八空间模拟对接初步成功 专题 -5万多婴幼儿为毒奶粉所伤 呼唤一揽子赔偿方案 意外险or重疾险 -汶川重建将缩减规模 3年建成特色旅游城市 灾民镜头中重建影像 -国际体联称中国体操女队奥运年龄没问题 郑洁荣膺女网亚洲一姐 -征集快速检测奶品中三聚氰胺技术及产品 艾滋病毒或百年前出现 -纽约市场油价跌破100美元 中国或应上调油价把握国际接轨良机 -美新救市方案获参议院通过 巴菲特30亿$拯救GE 对A股影响不大 -20家企业31批次奶品检出三聚氰胺(名单) 液态奶抽检未检出 答问 -石家庄政府承认对奶粉事件有责 为何迟报 京奶牛每天补助15元 -国内航油每吨降570元 燃油费暂不下调 柴达木发现800万吨新油层
神七返回舱开舱 36件巡天宝贝精彩亮相[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返回舱当天举行开舱暨搭载物交接仪式,一批特殊“乘客”精彩亮相。以下小图为固体润滑材料、红军军旗、“飞天”航天服手套(从上至下)。


  本报综合报道 昨日上午,神舟七号返回舱开舱仪式暨搭载物交接仪式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神七搭载的物品,在太空中遨游68小时27分钟后回到地面首次亮相。

  上午10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袁家军郑重宣布开舱,工程师小心翼翼打开返回舱舱门,取出“飞天”舱外航天服手套、翟志刚在太空中展示的手绣国旗、固体润滑材料装置、两岸民众嘱咐录音U盘、一幅长1.2米宽0.95米的真丝中国地图、25种三清山濒危植物物种以及300幅书画篆刻作品等多件巡天宝贝,一一展示。“宝贝”背后的故事也浮出水面。

  ■ 搭载物

  舱外手套 “代表”舱外航天服返回

  因受返回重量限制,翟志刚穿过的“飞天”舱外航天服留在太空中的轨道舱内。为纪念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行走,“神七”航天员特将“飞天”舱外航天服手套带回。每只手套长三十八厘米,直径十六厘米,重零点八公斤。

  据悉,这双亲历并见证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的“飞天”舱外航天服手套,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珍藏。

  出舱国旗 200名航天人手绣而成

  9月27日,翟志刚出舱摇动国旗的画面被国人铭记。昨天,这面长45厘米、宽30厘米的国旗第一次在地上露面。

  据介绍,该国旗由载人航天工程各大系统200多名实验队员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绣制而成,神七飞船总指挥尚志、总设计师张柏楠也参与其中。

  同胞祝福 U盘载祝福录音登太空

  开舱仪式上,一个采集了两岸同胞祝福录音的U盘从太空回到地面,播放了12支台湾岛内少数民族和汉族普通民众的祝福语。在现场,记者见到了共同录制祝福语的两岸同胞,其中几位台湾同胞9月24日便来到大陆,见证了神七发射的全过程,他们告诉记者是专为神七而来的。

  书画作品 装裱成卷义卖援建灾区

  搭载于“神七”的中国当代十一位著名书画家艺术作品,昨日也一道开舱亮相。据介绍,这十一幅书画作品将装裱成十一米书画长卷进行义卖,所得款项将捐赠四川地震灾区,用于灾区项目援建。 新京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神七"小卫星成功实现首次控制 "神八"研制已开展
“神七”飞天 海峡两岸祝福录音U盘相随
神七英雄预计下月底访港 参照"神五神六"行程
神七航天员返航首次专访 揭秘出舱行走细节
“神七”返回舱开舱 特殊巡天“乘客”一一亮相
美国宇航界称神七助中国航天成世界第二(图)
神七航天员出舱后非常饿 直升机上遭遇追星
神七主着陆场:牧民生活因神舟飞船发生巨变
组图:神七航天员乘专机回京 与家人紧紧相拥
神七全程九大经典瞬间:天马奔空 太空漫步 凯旋归来
图片新闻:
神七返回舱开舱 36件巡天宝贝精彩亮相[组图]
“凤凰号”探测器重大发现:首次发现火星下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