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小卫星成功实现首次控制 神八空间模拟对接初步成功 专题 -5万多婴幼儿为毒奶粉所伤 呼唤一揽子赔偿方案 意外险or重疾险 -汶川重建将缩减规模 3年建成特色旅游城市 灾民镜头中重建影像 -国际体联称中国体操女队奥运年龄没问题 郑洁荣膺女网亚洲一姐 -征集快速检测奶品中三聚氰胺技术及产品 艾滋病毒或百年前出现 -纽约市场油价跌破100美元 中国或应上调油价把握国际接轨良机 -美新救市方案获参议院通过 巴菲特30亿$拯救GE 对A股影响不大 -20家企业31批次奶品检出三聚氰胺(名单) 液态奶抽检未检出 答问 -石家庄政府承认对奶粉事件有责 为何迟报 京奶牛每天补助15元 -国内航油每吨降570元 燃油费暂不下调 柴达木发现800万吨新油层
神七返回舱开舱 36件巡天宝贝精彩亮相[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搭载物亮相翟志刚所挥国旗为200人绣制
神七返回舱今日上午10时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开舱仪式
 
神七搭载物亮相翟志刚所挥国旗为200人绣制
采集了两岸同胞祝福录音的U盘在从太空回到地面

■独家专访《长城》作者林青:

神七选择搭载“长城”缘于画作纪念价值

一幅国画,一幅油画,长96厘米,宽56厘米,在重量按克计算的神七搭载物中,这两幅表现形式不同但内容完全一样的艺术作品却被同时送达太空。

画名“长城”,作者林青———北京至高美术馆馆长。直到发射前,林青才知道自己的两幅画作被装进了飞船。也是直到飞船返回,林青才知道自己要参加开舱仪式,接回刚刚游过太空的“长城”。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长城”上天,没有经过商业的运作和考量,最终神七选择搭载“长城”,缘于画作本身极具象征意义的纪念价值。

30年画长城,作品一朝飞天

据说,航天员在太空中能够看到万里长城,姑且不论真假,但与长城有关的纪念品,作为神七搭载物去到太空,总是让人乐于接受。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林青回忆道,毛泽东诗词中“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描述,让他从小就对长城充满神往。30年前,他第一次登上长城,并开始了“创造”长城的漫长生涯。他曾经用了六年时间,从山海关走到嘉峪关。积累的照片有几万张,随手画的草稿不计其数。也正是由于那段时间的积累,他的“长城”机缘随之到来。1990年代,中国开始了申奥征程,林青所钟爱的“长城”被确立为申奥文化工程。

申奥的相关画展获得了成功,在画界以及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影响,林青和很多与他有着同样想法的画家们一起为中国奥运贡献了具有民族象征意义的艺术作品,其独自完成的画作《长城》还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画的是长城,才能随“神七”上太空

这种象征意义的影响最终被神七“看”到了。

“神六”返回后,林青接到国家航天局的邀请,希望他能创作一幅长城供神七搭载。刚得到消息的林青很惊讶,一开始林青只创作了一幅油画,后来有人说油画太重,可能超标,因此又画了一幅国画。“没想到送上去报批,这两幅画都通过了申请。”

即使通过了申请,也只意味着可以带,而不是一定带。那时没有人告诉林青,“长城”一定能够上天。直到神七发射前,林青受邀前往酒泉观看发射,与航天领导见面时才被告知“画已被飞船搭载”。

似乎有点戏剧性,但对林青来说,这无论无何都是一种莫大的荣耀。因此,创作之时,林青非常慎重。画长城是一定的,但怎样设计?他把自己关在画室思索了很长一段时间,最终将画面主体确定为长城的望京楼。位于古北口的望京楼在画面上有如一把立锥直插云天。画长96厘米,寓意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56个民族有着共同的心愿和共同的奋斗。在画作的背面,还有51位北京奥运冠军得主的肖像以及6名曾经飞天的航天员肖像。

昨天从神七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的手中接过这两幅画后,林青告诉记者,过段时间将单独搞一个捐赠仪式,把两幅画全部捐给航天事业的相关单位,之后还将做一次有关长城方面的展览。至于有消息称神六搭载的画作曾拍卖出几千万的高价,林青说,钱相比于这两幅画的象征意义来说,已经不那么重要,如果画的不是长城,那么这两幅画是上不去的。 记者 徐林 摄影 王亮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神七"小卫星成功实现首次控制 "神八"研制已开展
“神七”飞天 海峡两岸祝福录音U盘相随
神七英雄预计下月底访港 参照"神五神六"行程
神七航天员返航首次专访 揭秘出舱行走细节
“神七”返回舱开舱 特殊巡天“乘客”一一亮相
美国宇航界称神七助中国航天成世界第二(图)
神七航天员出舱后非常饿 直升机上遭遇追星
神七主着陆场:牧民生活因神舟飞船发生巨变
组图:神七航天员乘专机回京 与家人紧紧相拥
神七全程九大经典瞬间:天马奔空 太空漫步 凯旋归来
图片新闻:
神七返回舱开舱 36件巡天宝贝精彩亮相[组图]
“凤凰号”探测器重大发现:首次发现火星下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