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产支线飞机进入试飞站 2010至2011年底发射天宫一号飞行器  -考虑灾区群众经济 什邡推36平农房 农民工卧底工厂收集维权证据 -一批法律法规实施 高速路累计收费禁超25年 多名问题官员复出 -石家庄政府承认对奶粉事件有责 为何迟报 京奶牛每天补助15元 -京沪高铁开始铺架桥梁 约占全线80% 南京长江大桥要建"姊妹桥" -北京低价公交政策不变 城中心将再建一条地铁 三成公车今起封存 -国内航油每吨降570元 燃油费暂不下调 柴达木发现800万吨新油层 -外资大举进入粮油领域 食用油价格攀升 银行巨头转战中国养猪 -美新版救市方案可望周三推出 美股回暖 国会为何否决7000亿方案 -20家企业31批次奶品检出三聚氰胺(名单) 液态奶抽检未检出 答问
神七航天员返航首次专访 揭秘出舱行走细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七17:36着陆 飞天任务圆满成功[直播]

神七返回舱成功着陆 航天员自主出舱 身体状况良好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国2011年发射空间实验室 2020年建成载人空间站[实录]

    据《羊城晚报》报道 3名航天员前晚在内蒙古接受央视专访,首次谈到出舱时的几个细节。

  翟志刚:撬开缝时向外抽的力还很强

    虽然开舱门这个动作在地面练过很多次,但翟志刚谈及在空中实施这个动作的区别时说:地面时是在水槽里模拟一个失重环境进行训练,但在太空中有很大不一样,“我跟伯明将压力卸到剩一个压力时,撬开舱门一个缝,还有向外抽的力。这种力很顽强,也很大,这在水槽里是没有的”。

    由于轨道舱空间狭小,只能一个人接近舱门用力,刘伯明在旁协助,也为翟志刚捏了一把汗。刘伯明说:“位置很小,我主要是提供精神鼓励。我当时让他加油,也感觉到他全部力量都使出来了。”

  刘伯明:飘出的可能是我们写的纸片

    刘伯明说,“当时也有点急,看到他用了这么大的力还没打开,就说还给你鼓最后一次劲,如果真是没力了我们就交叉换位。可用全力帮你把门打开,然后再交叉换位,你再出去。这在地面练习过。”终于,翟志刚还是凭着坚强的毅力把舱门打开了。记者问到出舱门时看到有纸片飘出去了,是什么?刘伯明说,当时没注意到这个,精力全部集中在开舱门,可能是我们写的纸片吧。

    景海鹏:猜到“火警”是仪表误报

    当时,值守返回舱的景海鹏听到火警,心里有什么波动呢?景海鹏说,“没有波动,首先将各大系统检查了一遍后,按程序向地面进行通报。按照地面训练,在测控区,必须向地面汇报,请地面检查确认。我心里有数,报之前已经检查了,不会有什么问题,我估计是仪表系统误报或是其他什么。”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神七航天员出舱后非常饿 直升机上遭遇追星
解密太空出舱靴:需满足材料力学 热光学 耐久三要求
航天员出舱前为什么要先在舱内等一段时间?
三航天员出舱后发表讲话:我们为祖国感到骄傲(图)
专家解读:航天员出舱时遭空间碎片袭击怎么办?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航天出舱活动时间和预计差不多 未出现意外情况
专家详解出舱过程疑问:没空气国旗为何能飘?
神七返回舱成功着陆 航天员自主出舱 身体状况良好
图片新闻:
“黑格比”致广西七座县城被淹 20死8失踪(图)
神七航天员回到北京 民众夹道欢迎场面热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