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名神七航天员乘专机回京 将隔离14天 -蔷薇横扫台湾 /闽洪水/浙转移24万人 强度减弱 将与闽擦肩而过 -戴相龙:社保基金会对股市采取积极投资策略 医改受益股迎契机 -中国援助大米进老挝乡村 农副产品节前价格稳中有降 食用油降价 -全国假日旅游市场开始启动 加班工资如何算 刷卡九大注意事项 -陆委会官员称年底前江陈会、熊猫赴台都会实现 包机因台风取消 -北京楼市数据遭误读 多家投行抛售在华地产 大城市房价泡沫排行 -宜昌晚会毒蜂受惊蜇伤21人 踩踏伤6人 深圳火灾善后处理完毕 -19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三鹿奶粉再检出细菌 或引发婴儿脑膜炎 -美国会两党就救市方案达成一致 我金融机构受损有限 抄底好时机
神七主着陆场:牧民生活因神舟飞船发生巨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飞船让牧民关注国家大事

他们中的一位牧民风趣地说:“如果神舟飞船不在这里着陆,我们还不知道神舟飞船是干什么的,航天员长什么样!”这位大叔告诉我们,自从神舟飞船在牧区着陆后,牧区就开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买电视机、安装卫星天线就是最明显的变化。

马大叔家的电视买的比较早,是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他老伴、儿女们都喜欢看电视连续剧,马大叔则很少看,每天干完活儿要么早早入睡,要么在床头看会儿小说。

从2003年,神舟五号飞船在他所在的大庙附近着陆后,马大叔对电视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热爱,几乎是每天晚上都要看看中央台的新闻联播。受他的影响,马大叔一家老小现在也喜欢看新闻,5.12大地震的消息是他第一个告诉给几位邻居的,虽然邻居家离他们还有四五里路远。

据大庙派出所民警那顺介绍,整个大庙地区面积超过3000平方公里,但只有2000多人口,人口密度非常低,而大庙到四子王旗算是牧民分布较稠密的地方,即使如此,牧民相距最近的也有一两公里,一般情况下则是三五公里一户人家。

平日里,牧民们都是各自在外面放牧,大家很少能有串门的机会,信息交流非常少,电视便成了牧民了解外界信息的最主要渠道。牧民苏德说,以前牧民家的电视都是依靠简单的机带天线接受节目,但神舟五号着陆后,安装卫星天线的人家开始大增,因为卫星天线能收看到更多更清晰的节目。

思想也在发生变化

丰富的电视节目,让牧区人了解到了更多的信息,除了国内外发生的新闻事件,还有其他地方的风土人情,以及更多的致富信息。比如收羊的牧民苏德就是通过电视了解市场的信息后,再通过打电话了解更多关于羊肉市场的行情变化,据此再考虑收多少羊,到哪里卖更赚钱。还有羊毛、羊绒以及牧区出产的大量土豆,都通过快捷的神舟路向外输送,赚下的钱又会改善牧民们的生活水平。

牧区的交通环境因为神舟飞船在此着陆而改善,牧区闭塞的信息,因为神舟飞船在这里着陆而变得开放。人与人之间交流更多了谈资,有了更多的乐趣,人也因此变得开放,生活也因此变得快乐。

我们在牧区简短的四天时间里,我们真切的感受到偏僻牧区的生活变得方便了许多,但现代化的感觉并不强烈。现在牧民们的用电绝大部分依然自家的小型风力发电机来维持,像冰箱、洗衣机这样早已走进中国百姓家的电器,在这里还无法使用,但不能不说,他们不想用,马大叔说,养着那么多的牛羊,自己还要到镇子里去买牛羊肉,因为宰杀后的牛羊肉,根本没有办法长时间储藏。

神舟飞船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变化,他们因此也渴望神舟飞船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变化!(钟文)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西安测控中心准确预报主着陆场浅层风状况
神七着陆场6大亮点:黑障区不再“黑障”可跟踪测量
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吴斌详解神舟七号回家之路
为何主着陆场多次选在内蒙古中部草原 没空气国旗为何能飘
6架直升机飞抵内蒙古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着陆场系统四大功能:测控 搜救 通信 气象保障
神七主着陆场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解密中国舱外航天服 27日看点
从1到3300 数说神七飞船着陆场系统
游客拍下15名空降兵着陆场景(组图)
图片新闻:
神七航天员回到北京 民众夹道欢迎场面热烈[组图]
福建发布超强台风警报 海上船只全部进港避风[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