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九突破 打造可靠性最高火箭

发布时间: 2008-09-28 23:23:3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载人航天;翟志刚;神舟飞船,神七,飞船,载人航天飞船,舱外服;神八;神九;航天员;空间站;载人航天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七17:36着陆 飞天任务圆满成功[直播]

神七返回舱成功着陆 航天员自主出舱 身体状况良好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国2011年发射空间实验室 2020年建成载人空间站[实录]

9月28日,神七航天员出舱。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新华网内蒙古四子王旗9月28日电 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九大突破

    9月28日17时37分,搭载着3名航天员的神舟七号飞船稳稳地降落在内蒙古阿木古朗草原。从1992年正式立项到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太空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短短16年间走完了世界其他航天强国几十年走过的道路。

    “从神一到神七,数字增加的背后,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大漠深处崛起现代化载人航天发射场

    2005年10月,随着神舟五号的发射升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中国唯一载人航天发射场的新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

    与卫星发射相比,载人航天发射可靠性要求更高、技术更复杂、配套设施更完善。

    位于大漠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承担载人航天发射任务新建了一批先进完善的发射设施。建设载人航天发射场,采用中国特色的总体技术方案——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整体运输,在世界航天界独树一帜。

    为了保障发射过程中航天员的安全,发射塔增加了逃逸救生滑带,建设了功能齐全的副着陆场,应对上升段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

    专家点评(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崔吉俊):发射场具备世界先进水平,不仅可以满足载人飞船的发射需要,还考虑到了将来发射大型空间站的需要。

    神舟飞船体现“中国特色”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四号,中国飞船只经过了4次无人飞行试验就开始正式载人升空。

    得益于中国在运载火箭和应用卫星方面的坚实基础和丰富经验,神舟飞船的研制虽然起步晚,但起点高,从一开始即采用了多人多舱的设计方案。神舟飞船由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和附加段构成,可容纳3名航天员;返回舱直径2.5米,是目前世界上可利用空间最大的飞船。

    神舟飞船还具备一舱多用功能和与空间站交会对接的能力。在返回舱返回地面后,轨道舱可以留轨工作半年以上,继续执行空间实验任务。

    专家点评(飞船系统原总设计师戚发轫):神舟飞船的设计理念,既代表了当今世界载人航天的发展方向,也体现了“中国特色”。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