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011年发射空间实验室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实现多目标测控 -神七17:36着陆 飞天任务圆满成功[直播]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解读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办法 终止合同未休可折算工资 全文 -台风"蔷薇"将导致南方狂风暴雨 影响福建 浙江 风力减弱为15级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神七"中释放伴飞小卫星为和平科研 无军事目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七17:36着陆 飞天任务圆满成功[直播]

神七返回舱成功着陆 航天员自主出舱 身体状况良好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国2011年发射空间实验室 2020年建成载人空间站[实录]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顾逸东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顾逸东
摄影/中国网 赵娜

中国网9月28日讯 在28日晚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顾逸东表示,"神七"中释放伴飞小卫星没有军事目的。

顾逸东说,神舟七号整个任务完成得非常圆满,作为载人航天应用方面的一项新技术试验——伴随飞行的试验,到现在为止进行得还是非常成功的。这次开展伴随卫星的试验,一方面是进行这样一种微小卫星的技术试验来开拓以后应用的一个新途径。小卫星的伴随,比如说空间站或者空间实验室可以延伸大的飞行器的功能,反过来它又可以对大的飞行器,比如为我们的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进行服务,比如观测外表检查可能的损伤,来对大飞行器进行服务。所以我们相信在今后载人航天工程当中它是非常有用的工具。

顾逸东说,下一阶段就要开展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这也是载人航天工程当中一项关键性的技术。这个小卫星同时为交会对接提供一些经验、打下一些基础,包括地面系统对两个飞行器的轨道控制进行指挥、组织以及轨道预报等基础性的工作,对交会对接是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的。至于大家问是不是有军事方面的意义,我可以举几个例子,在90年代初期的时候,俄罗斯的和平号空间站和德国合作,也搞了一个伴飞卫星,对和平号空间站进行检查和诊断,进行绕飞实验。

顾逸东说,美国的航天飞机航天员曾经用手释放过微小卫星,同时用搭载筒来释放科学实验的小卫星。去年,日本的月球探测的卫星释放了两个伴飞卫星,这也是伴飞卫星的例子。我看不出他们这个有没有什么军事目的,我相信他们完全是和平科学研究的目的,我们也是同样的。(陈维松)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伴随小卫星拍摄的神七飞船照片(组图)
神七将进行卫星数据中继试验 明天傍晚返回地面
伴飞卫星完成对神七20分钟拍照 图像很清晰(图)
神七已释放伴飞小卫星 跟飞船母体分离自主飞行
神七伴飞卫星能捕捉4米至2公里内清晰图像
"神七"释放的伴随卫星将为空间交会对接打基础
神七飞船今日18:00左右将释放伴随卫星
专家详解伴飞小卫星技术3大功能
专家详解神七小卫星如何实现伴随飞行
27日看点: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释放小卫星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收集首次综检情况 检查正常
伴飞小卫星将多角度给神七“照相”
海南卫星发射中心将成为“神舟”第二战场
神七两大误传得以澄清 伴飞小卫星无直播功能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外媒称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中心否认
图片新闻:
神七返回舱成功着陆 航天员自主出舱 身体状况良好
神七17:36着陆 飞天任务圆满成功[直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