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轨道舱返回舱分离 落地时间测为17:36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解读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办法 终止合同未休可折算工资 全文 -超强台风"蔷薇"将严重影响福建 28日傍晚起将影响浙江 红色警报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航天员在太空吃米饭木须肉猪排 不能吃产气食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实录]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主持人:现在航天员准备的怎么样、飞船情况怎么样,现在连线北京航天城记者赵海燕。

海燕:在前面节目连线当中,我一直特别关注三位航天员医学检查情况,目前为止医学检查已经进行完了,三位航天员穿上特制背心,数据很快传到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医监专家那里,专家正在对汇总数据进行商讨,目前结果还不能公布。还关注了航天员吃的东西,航天员在太空吃饭的画面,很多观众都在问到底在吃什么?现在请来专门为航天员准备航天食谱的陈主任,这一次带到飞船上的食品包括哪些呢?

陈主任:有六大类,包括主食、副食、调味品、高能压缩食品。

海燕:都有哪几道菜?

陈主任:有米饭、木须肉、猪排等等这些,他们比较喜欢的食品。菜单基本上是一样,口味差异经过调味品进行调试,在地面上经过选择,他们一致比较喜欢的品种。

海燕:比如说三个航天员各自选了什么好吃的菜?

陈总:翟志刚比较喜欢素食,景海鹏稍微喜欢偏酸一点,刘伯明都比较喜欢。

海燕:神五、神六已经带航天食品了,这一次因为有出舱活动,食品跟上一次最大不同是什么?

陈总:神七要进行出舱活动,这次食品低产气,产气以后可能产生腹胀腹痛。

海燕:容易放屁的吃的不要带到太空去,这一次一定不能够多的。

陈总:比如豆制品,豆制品要经过处理才能带上去。

海燕:航天员执行任务吃饭时间,是一天三顿跟地面一样吗?

陈总:一日三餐配置,吃饭时间跟地面不太一致,是按照程序来的。

海燕:现在11:30左右,他们可以吃饭了吗?

陈总:现在不是吃饭时间,程序里有。

主持人:现在北京时间11:34分,航天员是最忙碌的时候,刘伯明、翟志刚正在轨道舱进行相应着出舱前的准备工作,根据之前有关背景介绍,航天员在神舟飞船在轨期间,每天只有三顿饭,我们刚才看到的稍早之前画面,大概几个小时之前已经吃饭了,意味着下一顿饭要下午的时候才能吃了,带的食品有哪些种类?口味是怎么样的?看一下短片。

根据任务特点,航天食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航天员要执行出舱任务,在低压环境工作,采用低产气食品。对食品能量要求高,工程人员有针对性对食品进行了调整,神七比神六食品种类更加多样化,食品种类达到80,根据乘组特点,兼顾个人口味,先行品尝,满足航天员个人口味。轨道舱要进行气压降低,类似成为真空环境,食品包装袋发生膨胀,要保证食品的包装袋不破,这对食品制作工艺提出了更高要求。低产气、高能量、全营养、多样性。神六费俊龙、聂海胜为了充分体验重环境吃饭的感觉,把吃饭当作一种乐趣,训练过程中食谱是要控制的,对日常饮食提出要求,定期进行营养调查。没有新鲜水果蔬菜,也没有病号饭。中国航天食品正着手将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小食品带上太空。

来源: CCTV

相关文章:
三位航天员妻子:天上一天 地上十年 他心里有我(实录)
航天员与家人天地通话 刘伯明展示神秘字条[组图]
专家解读:航天员出舱时遭空间碎片袭击怎么办?
航天员和家属通话不直播 神八可发电子邮件
揭秘:为何进行出舱活动?航天员如何在太空洗澡?
航天员90分钟经历220℃温差 大小便带回分析
专家解读神七航天员出舱活动三大“高难动作”
神七航天员的生活娱乐用品丰富 使用方便
神七航天员首次在太空吃炒菜 品种更丰富
图片新闻: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