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周正龙案公审 获刑2.5年 称造假其1人所为 4疑点/3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武汉城市圈改革方案获批 09年建6条城际铁路 将建区域金融中心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解读:神七有特殊防护 航天服击穿仍可供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实录]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大河网讯  在神舟七号飞船上有一个应急数据记录器,飞船系统数据管理分系统设计师告诉记者,这就是飞船上的“黑匣子”。

飞机发生意外时,飞行数据会被黑匣子记录,用于分析事故原因。神七上的“黑匣子”也有这样的功能。

不过,“黑匣子”并不是黑色的。设计人员介绍说,为了便于发现,“黑匣子”是橘红色的。

飞船飞行过程中,“黑匣子”放在航天员座椅的下方。用于记录飞船飞行的重要数据,例如:舱内气压、温度、湿度,飞船姿态,各种设备工作状态,航天员在仪表上的操作等。

“黑匣子”采用了特殊的装甲防护。地面试验时,将“黑匣子”放在炮膛里像炮弹一样打出去,在铁板上经受相当于15000倍重力的力量冲击,“黑匣子”中的数据依然可以正常读出。

而在海水中浸泡一个月,在超过1000摄氏度的高温中浇半个小时等极端测试,“黑匣子”也一一通过。

“黑匣子”内部有3个互相独立的存储区,分别用特种钢保护起来。飞船工作期间,只能往“黑匣子”里写入数据而不能读取,待飞船返回地面后,工作人员会使用专门的设备读取,并提供给相关技术部门进行分析。

航天服所有设计都是双备份 被击穿可以照旧供氧

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说,针对太空行走中最大的危险——航天服泄漏,舱外航天服所有的设计都是双备份,甚至达到三重备份。一旦发生泄漏,除了主氧瓶,航天员还能用备用氧瓶,即使二者都失效,还有引射器和应急供氧装置保证航天员的安全。

安全带能够承受一吨的拉力

中国的舱外航天服是没有动力装置的。那么,航天员一旦脱离飞船,岂不很容易消失在茫茫太空中、成为“太空飞人”?不用担心,航天员身上系着“安全带”。舱外航天服胸甲右下侧伸出了两根一长一短的橘黄色安全系绳。这不是普通的绳子,它们内部有弹簧,最长可拉至3米,能够承受一吨的拉力。绳的另一端是两个挂钩,太空行走的每一步之前,航天员都要先在轨道舱壁的扶手上固定好安全系绳的挂钩,一根固定好了,另一根才能改变位置。

除此之外,航天员腰部左侧还有一根与飞船相连的8米长的“电脐带”。“电脐带用于传输航天员生理参数。这个功能用无线方式完全可以实现,我们之所以采用有线,是把它作为安全系绳的备份。”陈善广说,这些安全措施,也是国际上太空活动的通行做法。

宇航服被击穿照样供氧

关于空间碎片,陈善广说,国际上完成的出舱任务大概有290多次,至今还没有看到被碎片击穿的情况,这个几率非常小。即使被击穿,也有一些防护装置。比如即使一层被击穿,供氧系统也不会有问题,被动供氧系统会及时启动。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航天员已经脱掉舱外航天服 身体状态良好
航天员穿航天服完毕 翟志刚出舱 刘伯明配合 景海鹏值守
航天专家:中国航天员、两套航天服均状态良好
神七主着陆场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解密中国舱外航天服 27日看点
中国舱外航天服:仿生结构活动自如 将坠入太空燃烧消失[组图]
国产舱外航天服:穿在身上的小型飞船 3年完成8年任务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飞天"航天服啥模样?设计师详解中国舱外航天服
神七航天服遥感技术检测宇航员血液 无需接触皮肤
“神七”使用自主研制航天服 每套重240斤[组图]
神七自制舱外航天服首度曝光 造价3000万 重约120公斤(图)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