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正龙案公开审理 获刑两年零六个月 称造假其一人所为 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揭秘:神七飞船返回过程4大关键技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新华网内蒙古四子王旗9月27日电(记者黎云)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的最后一个环节,飞船平稳降落在指定地域、航天员健康出舱,才意味着此次任务的圆满完成。有关专家说,确保飞船平安返回,必须解决好4个关键技术问题:

一是飞船再入大气层的角度问题。飞船的制动方向直接决定再入大气层的角度,如果再入角度不好,飞船会像打水漂一样,擦着大气层的外缘“飘”出去。因此,飞船在指定位置精确制动,是回收技术中的第一个关键点。

二是进入大气层时的防热问题。飞船冲进大气层时,由于速度很快,船体与大气层剧烈摩擦,产生的温度高达1600多摄氏度,必须采取防热技术,有效阻隔热量向舱内扩散,才能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三是黑障区的跟踪测控问题。当飞船距离地面80公里到40公里这段范围内,地面和飞船有大约240秒完全失去联系,被称为测控的黑障区。对飞船在黑障区的跟踪测控,直接关系着与进入大气层的飞船的快速联系,也是确保飞船安全着陆的最关键环节。

四是着陆时的减速技术。飞船下降过程中,速度要从每秒数千米减至每秒8米,才能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神舟系列飞船采用的是减速降落伞和反推火箭技术分段进行减速,同时航天员的座椅也具备缓冲保护功能。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神七航天员出舱有挂钩连接 作息和地面保持一致
神七飞船今日18:00左右将释放伴随卫星
美国侨报:神七飞出中国式智慧 与军事无关
航天员出舱 神七飞船将同步调整姿态
神七航天员状态良好 景海鹏招手致意(组图)
神七返回大气层后将分3阶段进行跟踪搜救
神七回收搜救五大看点 指控中心搬到空中成最大亮点
电纸书承载全球2008条祝福随神七遨游太空
太空行走竞风流 首套神七科普挂图发行[组图]
图片新闻:
“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案 公开开庭审理[图集]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