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业界人士证实融资融券获批准 个人投资者行为指引(全文/答问)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中国将加大对证券业等反洗钱检查 完善法律 上半年12家机构违规
航天专家:中国航天员、两套航天服均状态良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李志晖 李惠子)27日上午,中国航天员正在为首次出舱活动做最后准备。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设黄伟芬说,目前监测和观察表明,航天员生理状况和两套航天服状态良好。

“从我们观察到的生理信号、航天员的主观感受以及我们通过图象、通讯观察到的信息来看,航天员生理状况良好,两套服装状态也很好。” 黄伟芬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新闻中心接受采访时说。

她表示,27日中午将对航天员进行最后一次医学确定,届时才能最终确定哪位航天员穿哪一套航天服出舱。

根据飞行计划安排,中国航天员将于27日16时30分前后执行出舱活动任务。目前,身着纯白色“飞天”舱外航天服的翟志刚和身着米白色“海鹰”舱外航天服的刘伯明,正在为出舱做最后准备。

黄伟芬说,航天员背包内备有供应电池,能保障通讯联络。出舱时有安全挂钩与舱体保持连接,以防意外。按照要求,航天员舱外行走时不是总靠绳子来拉着,双手双脚不能长时间离开飞船,而是需要有一只手进行固定。

神舟飞船系统顾问李雨庆说,航天员出舱时能够与地面指挥通话,3名航天员之间也可以进行通话。轨道舱舱和返回舱的摄像机都在工作,可以互换,因此可以对出舱活动进行直播。

据介绍,两套舱外航天服的技术参数有些差异,但都具备出舱活动条件。舱外航天服不会带回地面,但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其工况都将接受一系列地面监测。

李雨庆说,航天员将向地面指挥通报航天服状态,其压力、温度、湿度等各种数据也将不断传回地面,然后通过无线的数据传输送到舱内,在舱内对数据进行研究,然后传回地面,这些数据都会成为今后研究和改进航天服的宝贵资料。

据悉,中国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包括两个部分:出舱取回放置在轨道舱壁上的试验材料和出舱行走。这期间,航天员不仅要正确操作飞船气闸舱和舱外航天服,还要经受空间运动病高发期的考验。

黄伟芬说,人在失重状态下会出现头晕、胃部不舒服等情况,但经过严格训练的航天员将能很快适应。此外,航天员还配备了太空养心丸等中药,可以提高心血管功能。

她补充说,只有中长期太空飞行才会导致肌肉萎缩,而此次舱外活动约20分钟,因此不用担心航天员发生肌肉萎缩。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航天员出舱 神七飞船将同步调整姿态
神七航天员状态良好 景海鹏招手致意(组图)
航天员90分钟经历220℃温差 大小便带回分析
航天员出舱引来好奇 是问好还是举国旗?
航天员翟志刚在神舟七号飞船轨道舱内进食[组图]
神七航天员27日约16:30出舱 电视直播出舱过程(实录)
权威解读:航天员太空行走如何保证安全?
航天员舱外航天服组装完毕 神七飞船运行正常(图)
神七航天员出舱全程详解 4个阶段8个关节点
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披露三位航天员太空首日生活
揭秘神七航天员乘组分工 肩负三大任务
图片新闻:
神七飞船设备拍下舱外景色:蔚蓝星球美丽震撼(组图)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