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业界人士证实融资融券获批准 个人投资者行为指引(全文/答问)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中国将加大对证券业等反洗钱检查 完善法律 上半年12家机构违规
航天员出舱 神七飞船将同步调整姿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新华网西安9月27日电(记者陈辉、黎云)神七航天员出舱时会影响飞船在轨飞行姿态,地面测控中心将在航天员出舱后,发出指令对飞船的飞行姿态进行调整。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部主任李权介绍,从物理学上来说,航天员出舱与舱体分离时,必然对舱体有一个反作用力,会对飞船带来一定的扰动。航天员暂时脱离飞船,舱体的总质量也会下降,同样也会影响飞船的在轨姿态。在神舟六号进入太空后,航天员曾有意识地加大动作幅度,多次在轨道舱和回收舱之间穿行,以试验人的扰动对飞船飞行姿态的影响,为神舟七号航天员出舱提供参考数据。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对航天员出舱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力学方面的分析研究,并进行了多次模拟实验,制定了相应的调整方案。因为神七飞行任务是我国航天员首次出舱行走,所以这样的飞船姿态调整也是第一次。

李权说,航天员出舱时,各地面测控站将对飞船进行连续全时测控,并向飞船发出调整指令,修正飞船飞行姿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最后一次医检确定出舱人选 3人身体状况良好
神七舱内红旗是否带入太空仍保密 出舱向世界播出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三大设备训练神七航天员出舱能力[图]
专家解读神七航天员出舱活动三大“高难动作”
神七飞行出舱活动风险大 有三方面原因
预计26日-28日空间环境平静 航天员出舱安全
神七航天员27日约16:30出舱 电视直播出舱过程(实录)
神七航天员出舱全程详解 4个阶段8个关节点
应对出舱:轨道舱五变化 9本预案243个故障模式
图片新闻:
神七飞船设备拍下舱外景色:蔚蓝星球美丽震撼(组图)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