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业界人士证实融资融券获批 个人投资者行为指引(全文/答问)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中国将加大对证券业等反洗钱检查 完善法律 上半年12家机构违规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今年粮食总产有望超98历史最高水平 日本千吨"毒大米"流向市场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神七回收搜救五大看点 指控中心搬到空中成最大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新华网内蒙古四子王旗9月27日电(记者陈辉、黎云)与以往的飞船回收搜救相比,神舟七号飞船回收搜救工作呈现出5大新看点,其中,指挥控制中心首次由地面搬到了空中,成为最大亮点。目前,回收搜救人员的针对性训练已经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着陆场系统总指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副主任隋起胜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介绍,这5大新看点是:

一是回收搜救时间由黎明变为傍晚。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飞船回收时间都是在黎明,搜救工作基本上在白天进行。神舟七号飞船回收时间定在傍晚,这就意味着飞船在着陆后不久就将天黑,搜救工作将在黑夜进行,难度比以前加大。

二是航天员数量增加。隋起胜说,这不是单纯增加一个人的问题,增加1名航天员,整个回收搜救的工作流程、物资保障和主着陆场的所有安排,都要进行调整和重新安排。

三是指挥中心由地面搬到了空中。在神舟七号飞船回收搜救直升机中,新增加了一套空中指挥系统担负搜救指挥任务。这个系统具备了语音通信,指挥控制、定位和信息处理功能,其中包括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一号”定位系统,可以与着陆场区、西安测控中心和北京飞控中心进行不间断联系。“这将使我们的搜救指挥更机动、更高效。”隋起胜说。

四是搜救工作由空地协同转变到空中自主完成。以往的搜救工作是由空中分队和地面分队同时进行,两支分队到达后才打开返回舱舱门。在神舟七号飞船回收搜救时,将改为“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模式。隋起胜认为,这种模式不但可以使返回舱的处置更加从容,而且还避免了地面分队因抢时间而压坏草皮、影响生态环境。

五是增加了发射上升段的应急救生任务。隋起胜说,如果飞船在发射上升阶段,因为意外而出现逃逸情况,搜救分队还要在东西长300公里左右的区域里进行应急救生搜救。这在以往的搜救任务中是没有的。

据介绍,搜救人员已经组织完成了对主着陆场2万多平方公里的空中勘察,准确地标注了村庄、河流等地形地貌,一些危险地貌特别是一些直升机无法降落的沟壑和沼泽地进行了详细标识。“来自不同单位的搜救人员也进行了多次综合演练,所有工作都已经准备就绪。”隋起胜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6架直升机参与神七降落搜救 专家远程协助穿飞天服
中国采用"空中搜救航天员 地面处置返回舱"搜救飞船
酒泉卫星中心演练神七着陆后警戒搜救任务(组图)
电纸书承载全球2008条祝福随神七遨游太空
俄媒体:神七顺利升空 中国开始征服星空旅程
太空行走竞风流 首套神七科普挂图发行[组图]
神七航天员27日约16:30出舱 电视直播出舱过程(实录)
神七航天员在舱外活动时间大约为20分钟
专家解读神七航天员出舱活动三大“高难动作”
神七航天员出舱全程详解 4个阶段8个关节点
图片新闻:
神七飞船设备拍下舱外景色:蔚蓝星球美丽震撼(组图)
中国舱外航天服:仿生结构活动自如 将坠入太空燃烧消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