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大白兔停产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强台风"黑格比"已造成13人死亡3人失踪 千万人受灾 "蔷薇"生成 -中国兑现千年宣言承诺 温家宝吁发达国家担责任 联合国讲话全文 -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全记录] -9月25日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升空[实录]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走近长二F火箭:航天员感觉比劳斯莱斯更舒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舟七号飞船正在组装。

    搭载神舟飞船的长二F火箭在神六发射成功之后,又做了36项技术改进,进一步提高了可靠性、安全性和舒适性。

    “火箭不允许轻易改,哪怕一个螺钉。非改不可的,要通过实验来论证其可行性”,火箭系统副总设计师宋征宇说。

    消减8赫兹 找回舒适感

    2003年10月,航天员杨利伟搭乘神五升空时,曾在一个短暂时间内感到非常不适。数据分析显示,火箭在上升期曾出现短暂共振现象。为此,研制人员对长二F火箭进行了改进。神六航天员没有产生特别的不适感,但技术人员发现,火箭从起飞126秒开始,还是出现了逐渐增大的纵向单频振动,频率约为8赫兹。

    8赫兹频率与人的心肌的固有频率相近,产生的共振会让航天员非常不适。如果这一问题不解决,神七上的航天员还有可能产生像杨利伟那样的感觉。进一步分析后,研制人员发现“8赫兹振动”现象是助推器动力输送系统产生的问题。最终,研制人员确定了使用变能量蓄压器来抑制振动的方案,“希望宇航员感觉比坐在劳斯莱斯里更舒适。”宋征宇说。

    管路铝改钢 提高可靠性

    神六成功发射后,型号队伍在分析遥测结果时发现,火箭飞行至415秒附近时,一些技术参数出现异常变化。

    研制者组织国防科大、中科院等单位开展了理论研究,得出正常飞行不会产生这种异常现象的结论。但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火箭“两总”(总设计、总指挥)系统还是决定改进。经过真空喷流试验,发现铝制二级增压管路会产生“415秒现象”。为此,火箭“两总”系统设计了增压管路铝改钢的技术方案,进一步提高了火箭的可靠性。

    增加摄像头 跟踪全过程

    神七任务在火箭上安装了三个摄像头,比发射神六时多一个。通过这些摄像头,能够清楚地看到火箭发射飞行的全过程,有助于地面进行有效调整,保证火箭飞行安全。

    “为适应第二阶段载人航天工程需要,下一发火箭将有比较大的改动。从这个角度讲,神七火箭是最后一次发射。” 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荆木春说。

    “神八火箭可能看不到逃逸塔,直径、起飞重量也有变化,入轨的运载能力有所增加。助推器的推进剂增加了约20吨”,火箭系统副总工程师张智说。据悉,到了发射神八神九时,将用长二F改进型火箭,之后或将用中型火箭来承担载人航天任务。(记者 施芳余建斌)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215名队员拼搏1000天 托举神七飞天的“另类”火箭
神七火箭加注推进剂完成 最佳发射点21点10分
神七火箭加注推进剂完成 航天员需提前3小时登舱
长二F型火箭装上“第三只眼” 实时测量火箭工作
火箭出现故障航天员如何逃生?3种应急救生模式
神五火箭系统总指挥:神八神九仍将在酒泉发射
图文:长征二号F火箭出征仪式 队员们承诺"飞得更好"
神七飞船火箭联合体检 7大系统总指挥全程参与
“神八”将用改进型火箭发射 2010年左右首飞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