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加注推进剂完成 最佳发射:21:10 内部详解 对比神六/关节点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暴雨致青川成孤岛1.6万人失去联系 绵阳死亡失踪46人 北川9人死
中国采用"空中搜救航天员 地面处置返回舱"搜救飞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七"航天员举行出征仪式 胡锦涛壮行(实录)

[神七25日21:07-22:27择机发射]  [太空行走须密切关注空间辐射及太阳爆发]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分工/主要任务]

[27日出舱/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品]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如遇险最快4小时回地面 晚上发射意在白天出舱] [气闸舱门:生死之门]

    中国首次采用“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模式搜救飞船

新华网内蒙古四子王旗9月25日电(黎云 李超军)记者25日从主着陆场获悉,神舟七号飞船回收搜救将采用全新的“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搜救模式,即由空中搜救分队主要承担返回舱搜索和航天员救援任务,地面搜救分队主要承担返回舱、有效载荷现场处置回收任务,这标志着中国空中搜救分队具备了独立搜救飞船的能力。

在前6艘神舟飞船的回收搜救中,回收队伍由空中搜救分队和地面搜救分队两部分组成,飞船回收要通过空地协同,共同完成返回舱的搜索救援任务。着陆场地系统总指挥隋起胜介绍说,经过前6次的探索和总结,空中搜救分队已经具备了独立搜救能力,能够采用空中搜救方式完成航天员的搜救,可以提高搜救处置的效率,在第一时间救援航天员。

神舟七号飞船空中搜救分队由6架搜救直升机、专业搜救人员和搜救装具组成,利用机载大功率定向仪作为主要搜索手段。为保证每架直升机到达落点现场后都能够第一时间打开返回舱舱门,对航天员进行必要的处置,空中分队的每架直升机上均配备返回舱开舱处置人员、航天员医监医保人员、图像摄录传送人员等。

从9月初开始,主着陆场区经过4次综合搜救演练,先后制订出科学的搜索方案,对空地搜救分队的人员、装备和职能分工重新进行了调整和优化整合。

随着空中搜救力量的加强和搜救模式的变化,地面分队仍然具备独立完成返回舱搜索回收、现场处置、航天员救援等能力,但地面搜救分队相应进行压缩,搜救车辆由原来的10多辆减少为4辆,同时对地面分队到达指定地域的时间要求也有所放宽。“这样我们的特种车辆就不用抢时间了,可沿道路行进,对保护牧场草皮很有好处。”隋起胜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神七航天员出舱工作为何确定为取固体润滑材料?
神七航天员在太空执行千项操作 比神六增加一倍多
神七三名航天员陆续进舱 运载舱内做最后调试
神七今夜飞天 胡锦涛为航天员出征壮行[组图]
“神七”档案
神七航天员首次在太空吃炒菜 品种更丰富
神七首次带中药飞天 “太空养心丸”服用方便
专家:神七将安排私密天地对话缓解航天员压力
“神七”任务五大难点——专访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
神七太空行走最终目的:为建永久性空间站准备
图片新闻:
神七今夜飞天 胡锦涛为航天员出征壮行[组图]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