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暴雨致青川成孤岛1.6万人失去联系 绵阳死亡失踪46人 北川9人死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担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 粤桂琼闽湘大暴雨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布什承诺尽快批准金融援助方案 怎么花? 巴菲特购高盛50亿股票 -沪收2216点旅游食品等涨幅居前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专家详解:神七飞船及运载火箭新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七25日21:07-22:27择机发射]  [太空行走须密切关注空间辐射及太阳爆发]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分工/主要任务]

[27日出舱/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品]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如遇险最快4小时回地面 晚上发射意在白天出舱] [气闸舱门:生死之门]


昨日上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发部部长贾可、宇航部副部长姜卫星在会上介绍了神七飞船和长征2号-F运载火箭的相关情况。

■轨道舱:去掉了留轨功能

据介绍,作为与“神六”的一个不同之处,“神七”飞船在航天员完成任务准备返回地球时,轨道舱将不再继续驻守轨道,而是与返回舱分离,坠入大气层燃烧并消失。为此神七飞船在神六飞船轨道舱的基础上进行改装,去掉了留轨功能;轨道舱“一舱两用”,同时具备气闸舱和生活舱的功能。

■返回舱:取消部分测量设备

为适应首次三人满载执行任务,增加一名乘员座椅;人员的增多,也意味着飞船生存环境保障负荷的增大,因此增加了消耗品的配置;对返回舱的配置进行了优化调整,取消了不影响任务的部分测量设备,减轻了飞船重量;返回舱里的座椅缓冲器提升方案由采用火工品爆燃提升改进为压缩空气提升方案;体现了“安全、绿色”的理念;为了提高伞系统的可靠性,改进了降落伞的设计。

■推进舱:安装中继卫星终端

推进舱前段安装了“天链一号”数据中继卫星终端设备,具有图像和伴音下传功能。任务期间将进行神舟七号与“天链一号”中继卫星间的中继链路试验。

■外观:少一对太阳能帆板

轨道舱与“神五、神六”相比,由于神七轨道舱没有没有留轨功能,就相应减少一对太阳能电池帆板,形象地说,飞船少了一对翅膀;出舱舱门直径增大,便于航天员进出;轨道舱外前端安装了5个复压气瓶组件。

来源: 燕赵都市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宇航局局长解读:神七催生太空探索潮
专家:神七将安排私密天地对话缓解航天员压力
俄关注神七:我们也迫不及待地期待着25号
神七进行四大优化 舱内瘦身为太空漫步(图)
“神七”任务五大难点——专访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
神七太空行走最终目的:为建永久性空间站准备
神七飞行路线图被测出 山西是观测最佳地点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神七利用空间堪称世界之最 气闸舱门——生死之门
翟志刚介绍神七主要任务 期待与国外同行共飞
图片新闻:
珠江口现100年一遇风暴潮 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