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酝酿提高供暖价格 拟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 企业发CPI补贴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初定每死者赔偿25万 事故调查组成立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神七航天员将于27日下午出舱 今天加注推进剂 航天员乘组将亮相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崔吉俊笑对狂风:航天人有能力保证神七正常发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神舟七号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9月24日清晨,酒泉突然刮起狂风,门窗不时发出哐哐的响动,旗帜呼呼作声,高耸的白杨被吹得左右摇摆,扬起的沙尘甚至令人难以睁眼。

神舟七号飞船预计25日-30日择机发射,这样的天气状况假如持续下去,或甚至变得更加恶劣,会不会影响飞船发射呢?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吉俊为记者解除了疑虑。

飞船发射时有哪些气象要求?

“风速不宜过高,云不超三四成,没有沙尘——能见度至少大于20公里,老天爷不要下雨雪,更不能有雷电,”崔吉俊接受中国网采访时幽默地回答,“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不但酒泉发射场有这个要求,整个航区也有同样的要求,包括主副着陆场,包括海上——那里有5艘测量船在为飞船服务。”

崔吉俊透露,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有自己的气象站,制定了详细的保障服务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门的服务领导小组和技术专家组。工作人员两月前便对场区气象严密监测,通宵达旦地工作,每天多次做出预报。

据悉,两个多月前,内蒙古气象部门有200多人直接参与到“神七”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他们在高空和地面监测、信息传输、预报预测、现场服务等岗位上日夜奋战,严密监视着陆场天气,正在为“神七”安全落地、航天员安全回家日夜奋战。

崔吉俊笑称,“这里在秋季刮风是很正常的,我们早已习以为常,这样的天气对飞船发射是没多大影响的。”

发射窗口选定经过多年实践验证

崔吉俊告诉记者,发射窗口是指较适合运载火箭升空的时间范围,选择载人航天飞船的发射窗口更需考虑多方面因素,包括天体运行轨道、飞船运行轨道、太阳光照辐射、飞船姿态控制等,同时需要确保飞行时的太阳、地球、飞船三者处于合适的位置。经航天专家详细测算,发射窗口在9月和10月最适合。

由于神七将执行太空行走任务,9月底升空时的太阳夹角更适合航天员出舱活动。具体到一天内,发射一般有两个窗口,早上和晚上,总指挥部和技术人员为神七飞船选择晚间发射的原由,主要是考虑航天员出舱的便利及飞船返回的时间——专家认为晚间发射能确保航天员约两天后出舱活动时有阳光,而当航天员完成任务返回飞船时,天还没黑下来。飞船在白天返回则比较有利于地面人员进行搜索,“夜间黑灯瞎火的不容易找到目标啊。”崔吉俊笑称。

酒泉人完全有能力有把握完成神七发射

崔吉俊告诉记者,当初有关部门选择在祖国大西北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设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经过充分科学分析论证和研究的。1958年10月组建至今,发射中心已完成了千余枚火箭的测试发射与航落区测量任务,成功发射了41颗卫星和6艘神舟飞船,创造了包括第一枚导弹发射、第一次导弹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发射、第一颗卫星发射、第一次为国外提供搭载服务、第一艘试验飞船发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飞船发射等我国航天史上具有标志性的“十一个第一”,已成为蜚声世界的“中国航天第一港”。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自成立以来,还没有出现过任何事故,这里每个人都以百倍的热情、激情勤奋工作着,将哪怕一点微小的隐患消灭在萌芽中。这些以往的成就说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完全有能力有把握完成神七飞船发射任务的。”崔吉俊充满信心地说。(陈山/中国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专家揭秘神七发射:太空漫步最难在开关密封门
神七发射区所有测试工作全部完成 状态良好
神七发射“0”号指挥员郭忠来讲述倒计时幕后(简历)
新任零号指挥员详述神七发射流程
神七发射倒计时 预计24日完成所有准备工作
酒泉个别旅行社招徕游客:1800元可看"神七"发射[图]
酒泉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神七发射最惧高空风
戚发韧解密“神七”发射:航天员出舱干什么?
酒泉叫停所有观看神七发射及参观航天城旅游项目
图片新闻: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图)
揭秘航天员低压舱训练 水下太空出舱训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