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神七火箭今天加注推进剂 航天员乘组将亮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完成所有准备工作

  经过全系统质量评审和任务指挥部的审议,火箭即将转入推进剂加注。崔吉俊透露,今天上午将对火箭动力系统的气密性进行检查,下午火箭将开始加注推进剂,整个加注过程预计要用7个小时左右。

  根据目前掌握的天气情况,加注时的温度在预估的要求范围内,可以完成加注。此外,发射场系统对燃料加注设备进行了改进,加注时可做到一滴不漏。崔吉俊称,神七发射前发射场的所有准备工作,将在今天完成。

  ■访谈

  神七轨道舱将不驻守轨道

  神七飞船副总指挥、上海航天局局长助理秦文波昨天透露,与神六的一个不同之处,神七飞船在航天员完成任务准备返回地球时,轨道舱将不再继续驻守轨道,而是与返回舱分离,坠入大气层燃烧并消失。

  由于神七比神六携带更多的载荷,包括航天员人数、舱体体积、生活必需品的增加,以及因出舱行走而新增舱外航天服等负重的增大,神七在其他环节的精简“瘦身”就十分必要。

  秦文波表示,神七减去了以往轨道舱用于留轨的16台发动机及供电、供热等所有平台分系统,神七的轨道舱此次也将不再作为一颗卫星运行。

  ■保障

  北京飞控中心进“临战”状态

  作为飞船的“神经中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昨天进入最后的“临战”状态,国内外的10多个地面测控站,分布在三大洋上的5艘测量船均已就位,一切准备就绪。

  北京飞控中心拥有集组织指挥、信息交换、轨道计算、分析决策、事后处理、飞行器长期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控制系统,是神七飞船的“神经中枢”,也是航天员的“生命通道”。

  31种对策“护驾”宇航员出舱

  昨天,负责神七飞船和长征二F火箭研制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贾可说,神七飞船主要承担六大飞行任务。此外,出舱活动段设计了31种故障对策。

  贾可说,神七飞船的任务有:完成航天员出舱活动飞行任务;为航天员提供必要的生活与工作条件;为有效载荷提供相应的试验条件;确保航天员和回收的有效载荷在完成飞行任务后,安全返回地面;飞行过程中,一旦发生重大故障,在其他系统的支持或航天员的参与下,能自主或人工控制返回地面,并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记录与飞船有关的数据。

  贾可说,针对飞船上升段、飞行段、出舱活动段和返回段可能遇到的各种故障,研制团队共考虑了185种故障模式;其中,出舱活动段设计了31种故障对策。

  综合本报特派记者 刘薇 记者 柳志卿 通讯员杨冰姜宁新华社报道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神七飞船运载火箭总装完毕 三方面有较大改进
神七外观六大变化 四大空间天气影响飞船安全
神七发射区所有测试工作全部完成 状态良好
中国神七是目前世界上可利用空间最大飞船
玻璃纤维制成神七内衣 折叠厕所将尿液变饮用水
西南铝业为神七造“关节” 披“外衣”(图)
神七太空漫步定于发射后次日16:30进行(图)
神七空调技术系统总负责吕所明:他是神七温度计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神七航天员入门练铁人三项 须倒睡5天5夜(图)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