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有260人遇难 214人身份确认 报告两月内公布 -含三聚氰胺问题奶粉下架 退市方案出台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被刑事拘留 张发旺冀纯堂等被免职/简历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6124点高位以来近半股民亏损逾七成 大盘重回"1"时代 抄不抄底? -新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全文/答问) 修订公司债上市交易规定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与业绩挂钩 行权期不得亏损/全文 -国内首起反垄断诉讼立案 第一被告网通 金鹰集团非法集资案答问
美报:NASA与白宫发生摩擦 担心航天被中国赶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报:NASA与白宫发生摩擦 担心航天被中国赶超

   专题:神舟七号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为“神七”发射做准备,这是中国航天员着舱外航天服在水槽进行模拟失重训练和出舱活动任务训练。 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新华网消息:据《华盛顿邮报》14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局长迈克尔·格里芬最近几个月不断与白宫发生摩擦--而白宫预算官员将他递交给国会的一封陈述信严重篡改,令这场冲突进一步加剧。

该报在一篇题为《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我们星光不再》的文章中説,格里芬在最近被泄露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谴责预算部门"想尽一切办法"逃避耗资1000亿美元的国际空间站计划。

格里芬说,尽管在美国航天飞机2010年退役后,美国将没有办法自己将宇航员送上太空,但是,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仍然满足于付钱让俄罗斯人代劳。他还说,即便与俄罗斯人的交易不成功,白宫官员也认为这没什么。

在给国会的陈述中,格里芬措辞强烈地表示,担心美国在太空的霸主地位会逐渐丧失,他警告说,中国正在迅速成为美国的对手。

他写道:"中国在我们重返月球前实现它的登月计划将给世界造成一个深刻印象,那就是美国在太空领域不仅落后于俄罗斯,而且落后于中国。"但是,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的官员在将这封信递交国会前,将这句话和其它一些措辞删除了。

格里芬在他的电子邮件泄露后就公开表示他撤回所有激烈言辞,说他尊重行政管理和预算局以及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的意见。但是,两位NASA高级官员说,格里芬的电子邮件准确反映了目前他们与白宫间的紧张关系。

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尽管白宫高级官员支持NASA的太空计划,但是有人不让NASA领导人说话,还削减该机构用于基本航天项目的预算。

格里芬有关中国的言论被严重篡改发生在今年3月,当时格里芬已经在众议院科学技术委员会作证完毕并被要求提供更多的材料。本报得到一份完整的格里芬陈述信,其中包括被篡改的部分,材料显示,递交国会的版本明显丧失了原件传达的那种紧迫性。

格里芬曾写道:"这件事(中国登月计划成功)本身会对世界各国对美国在全球领导地位的看法产生巨大的、无法完全预计的影响。"这句话后来被删去。

中国计划本月进行第三次载人太空活动并计划进行登月。格里芬和很多太空专家认为,中国很可能在美国重返月球前完成登月计划。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发言人简·李在回应这件事时说,这涉及内部审议文件,她不会对此进行评论。

李说,至于说到和中国的竞争,布什总统已经指出,无论对于月球还是其它星球,我们的太空活动都是"一个过程,而不是赛跑"。她说:"美国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赢得了登月赛跑。" (编辑:阿彭)

日本《产经新闻》:神七发射彰显中国航天大国形象

日本《产经新闻》15日载文説,中国人期待的"神舟7号"载人航天飞船很有可能在10月1日国庆节前夕发射升空。为了建设计划中的太空站,宇航员将首次进行太空行走。这篇题为《中国彰显航天大国形象》的文章説对于视"载人航天为国家科学技术水平象征"的中国来说,此举意在向国内外彰显其"航天大国"的形象。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系统副总设计师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组图:探访神七发射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神七发射出售少量参观门票 每张售价1.5万元
神七自制舱外航天服首度曝光 造价3000万 重约120公斤(图)
“神七”装备相继曝光 宇航员靠航天表分辨昼夜
"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出身寒门 瞒着家人入选
神七使用自主研制舱外航天服 造价3000万
神七航天员刘伯明简介(图)
神七航天员景海鹏简介(图)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