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襄汾溃坝遇难258人 3官员涉嫌瞒报 真相追踪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死2名 免费诊疗 河北通报 二级响应预案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证监会推基金估值新规 评估停牌股票估值 力避被操纵 六招/全文 -国际油价跌破95美元 中国石油需求放缓 此次降价与前三次的异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集中收治 依法赔偿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神十之后建空间实验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崔吉俊,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山东无棣人,1953年出生,1972年12月入伍,1978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飞行器自动控制专业,后攻读该校航天测控专业的工程硕士。他长期从事航天发射试验技术和管理工作,参与了多项卫星工程和“神舟”飞船发射任务的组织领导,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与航天基金奖。与此同时,他还热爱诗歌创作,著有《有一个神奇的地方》、《大漠飞天歌》等诗集。

  随着“神七”发射日期的临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工作紧张程度可想而知,而作为发射中心主任的崔吉俊更是忙得团团转。然而,在采访过程中,这位战功显赫的航天专家、厚重朴实的山东老乡,用亲切、热情、随和缓解着紧张的气氛,愉快地和记者拉起了家常。

  毕业后自作主张直接回了“老地方”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现在已经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主任,一名少将,大家都很想知道,您刚来到这个戈壁滩的时候是在什么岗位上工作,当时的发射中心是什么样子?

  崔吉俊(以下简称崔):现在的戈壁滩是个现代化的城市,当时可就荒凉多了。我是1972年过来的,按序号排列,发射中心是10号,我就在离10号35公里远的4号点号上当战士,4号点号的职能相当于现在的发射测试站。当时也有班车,不过是一天一班的大卡车,发射中心有个新华书店,偶尔爬上卡车到中心来买本书。那时的发射中心可不像现在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举个我印象很深的例子,这个发射中心里吃饭的地方只有一个红旗饭店,而且饭点也是固定的,我们从下面点号上过来经常会错过饭点,不得不空着肚子在礼堂东边等着一天一班的大卡车再返回去。虽然如此,能坐卡车转一转还是很高兴的事。

  记:当了几年的战士?

  崔:3年吧,之后出来读书,毕业后又回到了这个老地方。这件事也很有意思,毕业后坐火车回来,先到了10号,按现在的程序来说应该到相关部门去报到,听组织分配。但那时候特傻,不谙世事,来到10号后就直接到礼堂东边去等大卡车,车来了之后,我把行李往车上一扔就爬了上去(忍不住哈哈大笑)。当时就想着从哪儿出来的,就该再回到哪儿去,一方面和4号点号的领导、同事都很熟,而且那边也正好缺人,所以也没到相关部门报到就直接又回4号了,毕业之后就有份工作干了,那时候的感觉还是很高兴的。

  第一个工作任务是操控火箭点火

  记:毕业后再回来就不是战士,而应该从事技术工作了,能介绍一下您当时的工作吗?

  崔:也可以说是我的机会好,1978年年底,我刚工作就赶上了这里准备发射远程运载火箭,组织上就把一个重要的任务交给我了,让我承担火箭点火的工作。专业上来说是一名火箭发射控制台操纵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岗位,发射前期所有的工作都做完后,最后一道程序由我来做。

  记:刚参加工作就承担这么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当时的心情怎么样?

  崔:压力大点儿,但还是能胜任的,通过到研制生产部门去学习,很快就掌握了这方面的知识,然后再加以训练是没问题的。当然了,那时还是很兴奋的,感觉刚毕业就在工作上受到重用,有一种成就感。

  记:当时有没有考虑到自己以后就要一直在这儿工作了?

  崔:没有考虑过,不过从内心讲,我还是比较喜欢这项工作的,毕竟所学的专业和毕业后从事的工作完全对口。中间有过思想波动,但大方向没变,不过也没想到会这样一直走到现在,那时候还想着要成为一个好的技术干部。我干技术工作时间比较长,当过技术室主任,也当过发射测试站的第一任总工程师,当时是1993年,1995年就当了发射测试站站长,1999年6月到发射中心任职,今年9月初刚接受发射中心主任的任命。

来源: 齐鲁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航天专家透露神七至神十计划神七宇航员将出仓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现场气象保障启动
中国培养第二批航天员 2010年发射无人飞船
神七飞船“脐带”湖南造 是飞船发射系统生命线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神舟七号飞船和长征2F火箭通过出厂评审
中国“神舟”七号飞船研制队伍宣誓出征
图片新闻: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乒乓球男子团体M6-8级 中国胜斯洛伐克夺冠[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