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一批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温家宝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7.5关口 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超9.3% -国内柴油价格骤涨 油价倒挂全国蔓延 9月动力煤价格持续走高 -信产部:国产手机缺乏核心技术质量无保证 3G"终端瓶颈"终被突破 -全球少壮CEO排行榜:前十名八名来自中国 应届毕业生失业增加 -民航总局正酝酿降低进口飞机税收 我汽车研发投入被指严重不足
嫦娥一号设计师:发射十五天后“心里才踏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时间十月二十四日十八时零五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嫦娥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它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实施绕月探测工程迈出重要一步。火箭点火升空24分钟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星箭成功分离,“嫦娥一号”卫星进入近地点205公里,远地点50930公里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绕地卫星,星际飞行器,绕月卫星,这是嫦娥一号卫星奔月旅途中将要扮演的三个角色。

“嫦娥一号”能否顺利完成探月任务,万众期待。本报就此对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和卫星系统有效载荷分系统总设计师孙辉先进行了采访。

进入环月轨道就算成功,一个月后出第一张科学图

记者:整个工程哪些阶段称得上是关键点?

叶培建:首先当然是发射。发射以后有几个关键项目,包括星箭分离,太阳翼展开,天线展开等。这些做完后,我们会略微松口气。

从“奔月”到环月的过程中,调相轨道的几次工作包括一次远地点点火、三次近地点点火,都是我们非常关注的;然后就是朝着月球飞行的114小时旅程;到了月球之后,再经过三次制动,进入环月;之后就是各个有效载荷的打开,有的是半路就开了。那时,也就是从发射起大概15天以后,我们心里才能比较踏实。

记者: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宣布成功?

叶培建:有两次关键点,一个是经过三次近月制动,卫星进入200公里的环月轨道,我们就能宣布基本上成功了。因为最难的就是环月,从工程上来讲,进入到环月轨道就是取得了重大的进展;第二就是有效载荷开始工作,出图了,证明我们的科学目标也实现了。那就是完全成功了。这两个节点是考验我们的关键时刻。

记者:环月和探测成功哪个标志性更强?

叶培建:这个从来没有人问过我,也没有认真比较过。我个人认为,环月成功标志性更大。因为我们实现了从地球门口走到月球门口。科学探测仪器在月球表面探测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跨越,有很多新的东西向世界宣布。但相比较的话,进入环月可能是更有标志性。

记者:什么时候会传回第一幅图片。其他科学目标完成和数据的汇总大概要多久?

叶培建:传图片略微晚一点,传其他信息就要早一些。因为飞行姿态的问题,卫星上去之后并不是正飞状态,还不能作图,但其他的数据马上就会传回来。

孙辉先:大家都希望看到图片,但是相机开得会比较晚,必须等卫星所有的状态都正常了以后,光照条件也合适了才打开。按照现在的发射过程,大概是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卫星寿命到期后可能会尝试落月

记者:有效载荷进入太空,一旦打不开或者出现故障怎么办?

孙辉先:我们当然不希望出现这样的事情,但也做了充分的工作,相信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但是,航天事业毕竟是一个高风险的活动,一旦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有很多预案。在天上一旦仪器发生故障,有抢救措施,比如关机再开机,有些设备是带备份的。另外,有的科学目标不是一台仪器就能实现,万一有个别仪器损坏,我们还有其他仪器来完成目标。当然,这样就会有一定的欠缺。

记者:关于卫星使用后的回收问题,是否已经有了考虑?

叶培建:嫦娥一号卫星的寿命是一年,我们希望它能良好运行,并延长寿命。我们还准备了一个嫦娥一号B星,如果嫦娥一号卫星运行得很好,将对B星进行改造,提高水平。

嫦娥一号卫星不能回收,我想以后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变成月球轨道上的垃圾。另外我们也在设想,因为将来的二期工程要去落月。落的时候,轨道要从高轨道变成低轨道,然后落到月球上面去。所以我们也在考虑利用嫦娥一号卫星生命的最后时间去试试落月。(记者 廖文根)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嫦娥一号卫星将创我国航天史上7项第一
“嫦娥一号”绕月:中国航天探索的新起点
嫦娥一号卫星简介:中国首位“月球使者”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后如何监测? 第4次变轨决定奔月成败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嫦娥一号探月模拟图
"嫦娥一号"发射步骤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24日18:05发射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