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中国九月受灾人口达4000多万 台风等为主要灾害 经济损失逾百亿 -首个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出台加速 扭转投资过热 明年煤价仍上涨 -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出炉 检测需200万 国产7000米载人潜水器亮相 -上海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创新高 个人贷款拉动 信贷投放亟待控制 -监管机构将从六方面推进基金市场发展 城市居民理财首选基金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进发射基地 年底前发射 -央行发1500亿票据 第6次加息信号强烈 9月重要经济数据24日发布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南航天发射场将于2012年建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0月13日电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工程管理与测控技术专家沈荣骏12日透露,海南新航天发射场现代化程度高,将建成世界一流的、可开放的、利用国际合作的、生态的、带动科普和旅游发展的现代化航天发射场。发射场将于2012年建成,2013年具备火箭首次飞行条件。

据海南日报报道,沈荣骏在海南省省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做报告时指,海南建设航天发射场,将作为中国开展国际合作、承担对外发射服务的主要发射场。它将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等的发射任务。建设新航天发射场将进一步改善中国发射环境,提高商业竞争力,促进我国空间技术发展的良性循环。

在谈到新航天发射场为何选址海南时,沈荣骏说,海南具独特的区位优势,地处中国最南端,因其纬度低,发射同步轨道卫星将大大节省能量,与酒泉发射中心相比,海南火箭运载能力可提高15%—19%,发射的卫星寿命也相对较长;其二,发射区毗邻大海,火箭射向宽,航区和残骸落区安全性好。加上火箭射向宽,可满足发射各类卫星和航天器的需要;其三,海上运输能解决大型运载火箭的运输问题。

航天发射场是否会污染环境,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沈荣骏表示,“清洁、环保能源用于火箭发射,是海南新航天发射场建设的一大亮点。”据他介绍,新航天发射场将采用新型火箭推进剂燃料——液氢液氧和煤油,这种燃料无毒性,属清洁燃料,燃烧后主要生成水和二氧化碳,不会污染大气环境,对土壤、植被、水质也无影响。沈荣骏补充说,新一代运载火箭推进剂对环境基本无污染。

谈到火箭发射升空时产生的震动噪声是否对环境造成影响时,沈荣骏解释称,火箭发射时产生的震动噪声持续时间极短,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太大。

沈荣骏认为,发射场建成后,明显受益的当属旅游。他举例说,国内的西昌发射中心,迄今已接待了160多万游客。海南新航天发射场将建设配套的航天主题公园,航天发射设施将对游客开放,规划了游客参观、游览的线路。

 “海南新航天发射场建设无疑还将带动海南建筑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高科技产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沈荣骏说。 (侯小健)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海南热议新航天发射场项目 配套区规划四功能
海南文昌将建航天发射场 明年完成征地拆迁
中国在太原卫星中心成功进行今年首次航天发射
图片新闻: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