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盘中突破5800点 沪深总市值突破27万亿 上证所挺进全球六强 -9月全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粮价平稳 专家:今年物价不会大幅上涨 -上海一手房可售面积跌至最低 广东三家银行第三套房首付提至5成 -中国2030年拟建20个大都市圈(名单) 重庆将大规模扩张城镇建设 -中国用于治污投资额5年增9成 太湖上游企业排污当地政府补偿  -深交所发布新规:重大会计变更需股东大会事前决策 答问 全文 -中国职业病种类50年增加8倍 从14种扩大到115种 诊断制将完善 -2023万休眠账户退出交易系统 资产支持证券可质押回购 公告 -中国拟立法明确不适合女性岗位 中小企业吸纳失业人员可享优惠 -国土部:开发商拿地将不得分期付款
中国科考机器人将赴南极 能冰面驰骋低空飞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个能冰面驰骋 一个能低空飞行 沈阳造机器人将赴南极科考

在即将开始的第24次南极科考中,“冰雪面移动机器人”和“低空飞行机器人”将作为两名特殊队员,加入这次探险。

10月9日,记者了解到,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全程参与了南极科考机器人的研制。

“冰雪面移动机器人”和“低空飞行机器人”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联手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研制。在南极,它们的主要任务是测量南极冰盖边缘运动,探知全球气候变暖对南极冰盖的影响等。据悉,这是我国在南极科学考察活动中,首次运用智能机器人技术,将对极地机器人今后的研制起示范作用。

“冰雪面移动机器人”是个体重超过200公斤的“大块头”,以电能驱动,外观像一台带有升降桅杆的坦克。在25公里的作业半径内,它可以自主跨越冰面裂缝,翻越雪坡和雪丘。这个“大块头”还是个大力士,身上搭载重约40公斤物资的同时,还能拖曳重达100公斤的设备。据悉,在赴南极考察时,“冰雪面移动机器人”将搭载一个高精度的DGPS(即差分全球定位系统)和一套“五要素气象观测站”,同时监测所在地区的风向、风速、气温、降水量和日照情况。

相比之下,重约20公斤的“低空飞行机器人”显得轻盈小巧,它外观像一架小型飞机,仅能载荷5公斤。不过,它飞起来时速却能达到50公里—100公里,而且可以持续飞行1小时,抗6级风。此次赴南极考察,这只小巧的“低空飞行机器人”除了要考验自身的素质外,还携带了一台观测海冰的红外辐射计和一架航拍照相机。

在南极恶劣的自然和气候条件下,有了这两个科考机器人,不但可以降低极地科考的风险与成本,而且还能提高效率,扩大科考的覆盖范围与可达区域。(记者 郭宏颖 实习生 刘体)

来源: 沈阳晚报

相关文章:
关注冰川融化 中国人将首次到南极进行环保探险
中国南极内陆考察队预选队员到西藏进行训练
我国将在南极冰盖之巅撒下监测冰雪的智能尘埃
我国将首次在南极进行天文台选址综合考察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中国研制的测光望远镜将登上南极最高点
中国将于2009年在南极建立第三个科考站
图片新闻: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