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高技术产业规模和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 增加值占GDP达8% -商务部:猪肉价格连续7周下跌 多部委要求稳定后四个月价格水平 -环保十一五规划通过 重点领域全面规划 内外资企业监管一视同仁 -今年企业债额度将接近2000亿元 航意险将告别20元全国统一定价  -北京奥运空气质量望全部达标 年补贴轨道交通超50亿 坚持低票价 -中国投资公司本月29日挂牌 设7人管理委员会 创业板或十月亮相 -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人口已达5.77亿 上海城市化程度最高 -海外交易所涌入 纳斯达克获准设北京代表处 香港成全球第6汇市 -上海将建社保基金信息披露制度 接受监督 正研究建最低薪酬制 -国家公派留学生学成后须回国服务两年
中国政府支持液晶技术 上广电等三家龙头企业整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张晓强回答记者提问

张晓强就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07年9月27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在发布会上张晓强介绍,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人民群众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电视业现在确实面临着一个重大的、新的挑战,就是由传统的模拟电视升级为数字电视。我们正在制定数字电视的标准,推进它的播出和产业化。另一个就是由传统的显象管CRT向平板显示的转变,平板显示既包括液晶显示TFT-LCD,也包括等离子PDP。中国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努力之下,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彩电制造业,去年的彩电生产量是九千万台,但是在这种技术进步和人民需求提升的情况下,面临着这种转变的巨大挑战。

张晓强表示,面对这样一种客观形势,首先是中国的企业界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来加快技术进步,适应市场需求。作为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支持中国的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包括企业联合,包括开展国际合作,来加快向高水平的平板显示和数字电视规模生产转化。

上广电NEC、京东方和昆山龙腾正在商谈三家整合,共同发展大尺寸液晶电视所需要的液晶板,我们鼓励他们在市场原则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形成合作共赢的格局。

广东深圳是中国彩电生产企业很集中的地方,现在包括TCL以及深圳的一些企业正在探讨共同联合,以及和国外潜在的合作者,通过合资的方式建立七代半或者八代液晶屏生产线的可能性,我们也在积极地支持他们。

张晓强还表示政府也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包括制定政策,如制定数字电视产业政策,目前我们正在研究有利于平板显示发展的产业政策。同时,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和科技部已经连续两年,通过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和研发资金安排的方式,对于有关的骨干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平板显示电视、数字电视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给予专项支持。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政府支持液晶技术 上广电等三家龙头企业整合
上半年彩电销量1786万台 等离子毛利高出液晶10%
重组项目涉及资产巨大 液晶三巨头整合推至9月
台湾家电业将借奥运商机抢占大陆液晶市场
国产液晶彩电整体市场份额下跌
数码、液晶等高新技术产品亟须出台"三包"规定
三大因素促成液晶电视机价格一路走低
中国彩电出口增量 液晶彩电和等离子彩电唱主角
图片新闻: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