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食品召回制将很快出台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点整治3方面 -基金半年报披露 167只基金上半年赚3104亿 基金还有大把票好买 -两市高开 沪指报5144点 内地居民今起可买港股 天津千余人预约  -中国规范金融类国资转让价格 证券市场资信评级规则确立 全文 -中国职场薪酬上扬 女性涨幅大 山东:国企工资不得超本地企业3倍 -美国将向中国出口近3万吨猪肉 黑石董事长来华谈与央企战略合作 -环保总局表示将强化和扩大区域限批 水污染防治明确政府责任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国家项目知识产权可授个人 力促企业创新 -中国省级领导换届将考核节能减排 十措施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国务院要求稳定住房价格
中国学生连线国际空间站 宇航员称还没看到长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八月二十六日,下午六点四十四分,二十名来自中国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地区的大中小学生带着自己“最想知道的问题答案”,利用南京三中业余电台BY4RRR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进行“现场连线”。图为现场静静聆听太空对话的中国学生。 中新社发 王国栋 摄

中新社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 “你能从空间站看到中国的长城么?”当南京第三中学唐洁雯代表中国学生向国际空间站(ISS)提出第一个问题时,茫茫电波穿越遥远外太空,人类仿佛在等候一个世纪的交流和对话。

今日下午六点四十四分,二十名来自中国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地区的大中小学生带着自己“最想知道的问题答案”,利用南京三中业余电台BY4RRR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进行“现场连线”。

“很遗憾,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但是我们很希望能够看到中国美丽的长城”,国际空间站飞行工程师Clayton C.Anderson从三百多公里外的太空立即给予了简明回答,唐洁雯紧锁的眉头顿时舒展,脸上的兴奋与激动难以抑制。

短短的九分四十四秒,二十个从中国各地航天技术发烧友那里征集遴选的问题全部得到“太空回复”。从孩子们兴奋难抑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找到了自己心中梦寐以求的答案。当最后一个问题顺利得到答复,在场千余名中国学生、教师、航天技术爱好者、境内外志愿者及媒体记者起立欢呼,全场爆发热烈掌声。

这是中国中学第一次参加ARISS(国际空间站业余电台通讯计划),堪称“里程碑式的通联”。通话时间虽只有短短的十分钟,但已是全球三百一十个参与过此活动的学校中时间较长的一次,也是全球华人学生实现首次利用业余电台与国际空间站的太空对话。据了解,ARISS是由美国业余无线电联盟、国际业余卫星公司、美国国家宇航局共同发起的活动,是美国国家宇航局面向青少年的科技教育项目之一。

江苏省无线电运动协会秘书长陈方对记者说,此次太空“天地对话”意义非凡。此次活动不仅能够激发中国学生航天技术知识的学习热情,而且能够为无线电技术做些很好的宣传。他希望,如果有可能,中国学校应当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为中国青少年科技技术爱好者的培养和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平台。(朱晓颖 孙翔鸣 王国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际空间站将变身"太空城" 2010年对外开放
国际空间站2010年完全建成 中国可能成为伙伴国 太空生活揭秘
国际空间站2010年完全建成 中国可能成为伙伴国
中国学生将对话美宇航员:能从空间站看到长城吗
栾恩杰:我国首颗人造月球卫星研制完成 15年内宇航员登月
图片新闻: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