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中央财政设立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 主要用于六个方面 -上证综指突破5100点 5元以下股票几近绝迹 散户担心出调控政策  -中国国土分区将终结GDP崇拜 政策渐明 天津正成为中国华尔街 -建设部筹建住房保障司 或推公屋计划 奥运周边房价涨幅高近10% -美国次贷危机在全球蔓延 中国6家银行亏损49亿 银监会:五启示 -个人炒港股天津下周受理 40城市跟进 李嘉诚吁股民注意风险  -统计局公布平均工资受质疑 民众感受不同 中国社会职业共1989个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启动 两亿居民率先受益 解决三类人医疗问题 -中石油半年赚818亿 薪酬上浮32% 西气东输二线年输300亿立方米 -中国展开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与地球同龄 40亿岁钻石助人解密地球起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德国科学家在一块远古的锆石中藏有微小的钻石

“钻石恒久远”这句话的确没错。23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载文说,科学家们发现了形成于约40亿年前的钻石。这些钻石几乎与地球同岁,它们将帮助科学家揭开地球形成的神秘面纱。

地球可能很早就已冷却

这些40亿年前的钻石被包裹在锆石晶体中。自这些锆石晶体20年前从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杰克山脉地区出土后,科学家们就致力于从中探寻地球起源的奥秘。

科学家普遍认为,地球形成于45亿年前。那之后的5亿年被称为冥古代,来表示地球形成时期。人们通常认为,在冥古代,地球表面被熔岩覆盖。也有人认为,那时的地球已经足够冷却,已形成了岩石和海洋。但由于数据不足,岩石形成的细节始终不为人知。

新发现的钻石历史从30.6亿年到42.5亿年不等,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钻石。它们证实,冥古代时期的地球可能比人们想象的“冷”。

钻石需要在地壳下约100公里深处,在极端高压和1200摄氏度以上高温条件下才能形成。最新发现的钻石表明,早在42.5亿年前,地球就已经足够冷却能形成地壳,从而孕育钻石的诞生。照此推理,地球或许比想象中冷却得快得多。

钻石形成约经10亿年

德国明斯特大学矿物学研究所马丁娜·梅耐肯带领的研究小组对锆石晶体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些晶体的历史长达40亿年,比先前发现的最古老钻石还早10亿年。

研究人员从45块锆石中发现这些钻石,并且认为,这些钻石经过大约10亿年时间才形成。科学家们分析,存在两种可能导致如此大的时间跨度。第一种可能是,适合钻石形成的条件在地球形成早期反复出现过几次,或者这些钻石在地球熔岩中搅动了几千年才“分批”进入地壳。

国立澳大利亚大学地理学家伊恩·威廉斯提出的另一种可能是,含有丰富碳元素的液体渗入锆石缝隙,等到锆石进入地球内部时,碳受高压便成为钻石,储存在锆石中,最后随锆石到达地壳。

科学家还需进一步测试

这些40亿岁的钻石或许表明,地球表面只需2亿年即可足够冷却,使海洋形成。梅耐肯说:“根据我们的研究,早期地球可能是一个安静、凉爽且适宜居住的地方。”

不过,科学家们还需进行更多测试,才能进一步确定地球早期究竟是冷是热。梅耐肯说,对钻石中碳同位素和氮含量进行研究,人们能确定这些钻石经历过多长时间的极端高压和高温。

这些钻石的发现无疑让地理学家们欣喜若狂。澳大利亚柯廷科技大学地球化学专家亚历山大·内姆钦博士是梅耐肯的研究合作伙伴,他说:“关于地球形成的秘密,只有杰克山脉可以给我们如此独特的信息。我们正在研究世界上最古老的材料。”

地理学家马丁·范克拉内恩顿克说,发现这些锆石的历史对研究人员来说是莫大的恩惠。他表示:“任何关于早期地球的信息都是美妙的,对地理学家来说,都像圣诞节礼物一样。” (夏璐怡)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天文学家发现已知最大行星 直径是地球20倍
地球村等50多家民间组织发起节能20%公民行动
中巴地球资源一号02B卫星计划于九月或十月发射
科学发现:地球物种划分有误 将面临重新洗牌
科学发现:地球物种划分有误 将面临重新洗牌
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中最遥远星系 距地球132亿光年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数据在多国应用 02B星进入试验阶段 今秋发射
图片新闻:
中央财政3年投700多亿 全国财政困难县减96% 从791个减至27个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