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中央财政设立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 主要用于六个方面 -上证综指突破5100点 5元以下股票几近绝迹 散户担心出调控政策  -中国国土分区将终结GDP崇拜 政策渐明 天津正成为中国华尔街 -建设部筹建住房保障司 或推公屋计划 奥运周边房价涨幅高近10% -美国次贷危机在全球蔓延 中国6家银行亏损49亿 银监会:五启示 -个人炒港股天津下周受理 40城市跟进 李嘉诚吁股民注意风险  -统计局公布平均工资受质疑 民众感受不同 中国社会职业共1989个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启动 两亿居民率先受益 解决三类人医疗问题 -中石油半年赚818亿 薪酬上浮32% 西气东输二线年输300亿立方米 -中国展开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中国学生将对话美宇航员:能从空间站看到长城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期待两年之久的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学生,马上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北京时间8月26日18时44分至54分,他们将与国际空间站上的美国宇航员克莱顿·安德森,进行长约10分钟的对话。这是中国青少年首次参加“国际空间站业余无线电通讯计划(ARISS)”活动。

目前,与宇航员对话的20个问题已经报美国国家宇航局并获得了批准。排在第一位的问题是:“你能从空间站看到中国的长城吗?”这也是网络上获得票数最多的问题。

据南京三中副校长郭蜀宁介绍,今年寒假期间,该校就向白下区中小学生进行了问题征集,同时开始选拔对话的学生代表。8月4日开始,又通过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向社会征集问题,前后共征集到1000多个问题。学校初步筛选出50个问题,公布在有关网站上,由公众进行投票。8月19日,20个问题确定。

ARISS是美国国家宇航局面向青少年的科技教育项目之一。目前,全世界约有310个学校或团体参加了该活动。

南京三中的业余电台(BY4RRR)成立于1992年。这些年来,其成员在全国青少年业余无线电锦标赛中曾6次荣获冠军,有60多人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的金、银、铜牌。此外,BY4RRR已经与100个国家的两万多个业余电台进行过通信联络。

2006年6月,南京三中正式向ARISS提出申请。在对南京三中业余电台的申请资质、技术能力、推广计划等方面进行详细考察后,ARISS于今年初批准该校申请,并将该校列入“和宇航员对话”的等待名单中。

参加此次活动的20名学生的名单已初步确定,他们不仅来自南京三中,还有来自上海、广州等地的学生。年龄最大的是就读于南京大学的左菁颖,今年19岁;年龄最小的是来自广州市海珠区同福中路小学的项子越,年仅10岁。

从8月20日开始,南京三中对这20名学生进行培训,最终大约会有12到15名学生在26日当天和宇航员通话。(汪晓东)

  与宇航员对话的20个问题

  ●你能从空间站看到中国的长城吗?

  ●在空间站工作是否会出汗?如果有,如何处理?

  ●如果空间站发生泄漏,你们会采取怎样的紧急措施?

  ●你们怎样处理空间站产生的垃圾?

  ●国际空间站里非常安静吗?

  ●您的家人怎样看待您在空间站的工作?

  ●在国际空间站里,植物会向什么方向生长?

  ●在空间站怎样获得氧气供应?

  ●你通过“黑障区”时是怎样的感受?

  ●请问空间站有机器人吗?

  ●空间站每小时飞行多远?

  ●你们如何控制空间站在自己的轨道上运行?

  ●如果你在空间站生病会如何处理?

  ●如果和地面失去联系,航天飞机能否自动回到地球?

  ●你在空间站亲眼看到过太空垃圾吗?

  ●我们的地球看起来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空间站和地球的最远距离是多远?

  ●空间站里使用的是哪个时间?

  ●在太空行走的感觉是什么?

  ●从太空中看星星是什么样的?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访谈:法首位女宇航员克洛迪·艾涅尔揭秘太空生活
栾恩杰:我国首颗人造月球卫星研制完成 15年内宇航员登月
黄春平:中国能够在15年内把宇航员送上月球
中国大饭店欢迎首位太空站女宇航员Shannon Lucid
中美拟开展载人航天合作 神舟飞船运送宇航员
航天专家透露神七至神十计划神七宇航员将出仓
图片新闻:
中央财政3年投700多亿 全国财政困难县减96% 从791个减至27个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