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汪品先院士:可燃冰开采不当可致灾难性后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6月,国土资源部宣布,我国在南海北部钻获可燃冰实物样品,从而成为继美国、日本、印度之后第4个采到天然气水合物的国家。作为一种石油、天然气的替代能源,可燃冰被国人寄予了厚望,但在昨晚的市科协“科学咖啡馆”上,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地质专家汪品先指出,可燃冰开采的负面因素须充分考虑,开采不当 可致海底甲烷大量释放。

所谓可燃冰,通俗地讲,就是一种“裹”着大量甲烷气体的结晶水合物。如果直接点燃这种冰,就会燃烧;如果把冰化掉,珍贵的天然气就会源源不断地冒出。据一些科学家估计,全球可燃冰所含的有机碳总量相当于煤、石油和天然气总和的2倍。据初步预测,我国南海北部陆坡可燃冰的远景资源量达上百亿吨油当量,这与目前全世界一年的能源消费总量相当。

“在油价居高不下的今天,国人对可燃冰寄予厚望是可以理解的。”汪院士说,“但我还想说的是,我们距利用可燃冰这种能源还有较长一段路要走,预期到2015年就可使用它,恐怕过于乐观了;第二,可燃冰的开采可能会造成负面结果,因此必须谨慎。”

据分析,由于这种能源很不稳定,温度气压一变,就会气化,因此,它的开采成本很高。值得警惕的是,可燃冰如果开采不当,会使海底释放出大量甲烷,这也许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在5500万年前,有过一次海底可燃冰大量释放过程,结果全球急剧变热,海底生物大灭绝。”汪院士说,“百慕大三角之所以成为‘死亡三角区’,有一种解释就是那里有大量可燃冰的释放。”因此,汪品先提出一个个人观点,即不一定要先开采可燃冰,“冰层”下还有更安全的气体能源层,可将它先利用起来。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2050年将把可燃冰能源民用化 将制定生物能源原料基地补助
地质专家:中国2050年将把可燃冰能源民用化
可燃冰三大悬疑 美日商业化开采将先于中国
中国在南海钻获的"可燃冰"实物亮相 为石油天然气最佳替代能源
人类新能源:中国海洋深处“可燃冰”带给人类什么?
中国南海北部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 曹妃甸建中国最大高炉
中国南海成功钻获"可燃冰" 达上百亿吨油当量
中国成为世界上第4个成功钻获“可燃冰”国家
我国可燃冰开采输运关键技术取得进展
加快研发石油替代能源 中国将投8亿开发"可燃冰"
新型能源-可燃冰:我国明年将钻探获取实物样品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