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首颗氢弹爆炸试验成功40年:奇迹如何产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 6月17日是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40周年纪念日。我国核工业界近日以座谈会、报告会等方式纪念这一历史事件,并表示要继续在“两弹一星”精神的鼓励下,坚持自主创新,推进我国核电民族化发展的进程。

1967年6月17日,中国在西部地区上空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氢弹。氢弹的爆炸成功,是中国核武器发展的又一个飞跃。这是氢弹爆炸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这是继1964年我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之后,在核工业领域取得的又一个震惊世界的壮举。我国仅用了2年8个月,便以世界上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从原子弹到氢弹两个发展阶段质的跨越。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核工业从1955年创建以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功研制了“两弹一艇(核潜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核工业走“军民结合”道路,既为国防建设服务,又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初步形成了包括核电、核燃料循环和核技术应用在内完整的新型核工业体系。

“核工业是直接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性产业,我们肩负着历史重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表示,纪念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40周年,回顾我国核工业走过的光辉历程,对于新形势下推进我国核事业又好又快又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多年来,以中核集团为代表的我国核工业力量坚持自主发展、自主创新,在发展核电的过程中,实现了中国内地核电“零的突破”、国产化的重大跨越、核电工程管理与国际的接轨,走出了一条以我为主的发展道路。但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核工业的应用规模小,总体水平不高。

“重温‘两弹一星’精神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天世界核科技发展十分迅速,核科技仍属于敏感的高技术,关键技术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康日新表示,作为直接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发展核工业必须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

“十一五”期间,我国还将开工建设一批新的核电项目。“在核电民族化发展的进程中,我们还要坚持引进与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提高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电竞争力。”康日新说。(记者吴晶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解密中国首个核武基地:职工与世隔绝36年
中国“原子城”:游人不必担心“核污染”
我核电发展临重要机遇 "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中国核电发展驶入快车道 将加速引进第三代技术
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完工全部投入商业运营
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建设国产化上新阶 空客:大飞机应考虑全球合作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