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广电抛出“免费牌” 2008年手机电视免费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手机用户将能免费看上手机电视了。记者昨天从接近广电方面的权威人士处获得证实,为加速推广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CMMB)的商用化进程,CMMB组织的基础专利持有方在两年内完全免去下游厂家使用CMMB的基本专利许可费,免费期过后也仅收取具有象征意味的1元使用费。“把蛋糕做大是最重要的。”上述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CMMB标准是由广播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国内外众多企业广泛参与制定的移动多媒体广播标准。去年10月24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正式颁布其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CMMB),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手机电视标准,并于2006年11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包含传输技术、视频、音频、信道传输、协议等组成部分,目前已得到信息产业部划分的2.5GHz频段的25M带宽资源。

CMMB手机电视开通后,用户通过手机可免费收看到CCTV1或CCTV新闻频道,还可接收多个付费频道,而这个费用也远远低于其他方式通过手机收看电视的费用。也正基于此,CMMB标准甫一出台便受到各界关注,也加剧了之前已经白热化的电视手机国标之争。目前国内各界提出手机标准多达8个。国标委亦在去年底向全国征集手机电视的三个标准,一是凌讯科技上报的DMB-TH,二是北京新岸线的TMMB,第三是华为的CMB标准。除此之外,欧洲主导的DVB-H、韩国的T-DMB、美国高通主导的MediaFLO标准,都悄然在加速自己标准产业化的进展,期望在中国即将发酵的手机电视市场分得一杯羹。

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邹峰在“第三届中国传媒科技高峰论坛”上表示,广电总局力推的手机电视行业标准CMMB已经获得了关键的频段资源。邹峰透露,信息产业部已经为CMMB划分了2.5GHz频段的25M带宽资源,获得此资源的具体意义是,利用CMMB就可提供20套电视节目、30套广播节目及数据服务。

不仅如此,按照广电总局的时间表,从2006年到2007上半年,多媒体广播正在北京地区进行建网实验和终端设备的制造。2007年下半年将会进行“天地一体”播出的接收实验和运营实验,2008年上半年先在奥运转播的六个城市北京、上海、青岛、沈阳、天津、秦皇岛进行实验,“在奥运会开幕的时候有奥运转播城市都可以看到手机电视这种新媒体的播出方式。”

参与CMMB组织的企业已有120家。其中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在内的国际手机厂商以及联想、华为、中兴、UT斯达康等国内主流手机厂商都在研发相应终端。在此前举行的CCBN2007上,已有厂商展示了刚刚研发成功的支持CMMB移动多媒体广播标准的芯片。内置这种芯片,手机、PMP、MP4、GPS、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终端可接收到覆盖全国20多套电视节目、30多套音频。

诸多业内人士表示,CMMB组织此次祭出专利费利器,“其他手机电视标准将会做出相应举措应对CMMB此举带来的影响,更多的企业会被吸引进来。”在这位人士看来,种种举措将会使得此前进入胶着状态的手机电视市场加快发酵。(记者廖奇)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文章:
手机电视发展迅猛 广电系手机电视有望明年运营
广电全面染指电信与互联网 扩军手机电视
河南开播手机电视 支持240余款中高端手机
手机电视国标选定广电标准 将正式出炉
联通手机电视正式商用 可提供近200种内容
广电主导北京手机电视 中国DAB标准确定
手机电视2008年投入运营 四大标准展开最后博弈
手机电视标准变数重重面临乱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