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北京等6城市奥运期间将启用"中国创造"的3G手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等6个奥运城市将率先启用“中国创造”的3G手机,人们可以使用TD-SCDMA标准的3G手机随时观看赛事,用手机发电子邮件。这即将呈现的美好前景,得益于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世界第三代移动通信(3G)标准和为它而生的TD-SCDMA产业联盟。

目前人们普遍使用的2G手机,我国并不拥有知识产权,要向国外的通信公司交纳高额的专利使用费。通信领域的科技人员一直有愿望,要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结束中国在关键技术领域依赖国外的局面。

由大唐集团研究起草的、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目前不仅成为国际3G标准,而且去年率先成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更重要的是,中国基于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的芯片、终端和系统,将使国家通信安全更有保证。

在TD-SCDMA标准为国际接纳后的2001年,研究起草TD-SCDMA的大唐老总周寰就意识到,仅仅依靠大唐一家是很难推动TD-SCDMA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必须有一个产业群体形成合力来共同推动,于是组建TD-SCDMA产业联盟的活动就开始了。 

“当时大唐在推动这个联盟的时候,没有人觉得TD可以成功。”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回想起当年建盟之时感慨良多,“我们去过很多企业,都见不到领导,因为人家觉得是瞎耽误功夫。联盟早期真的是拉别人进来的。”

但是在市场上,中国企业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无论在系统设备还是终端手机方面都做得非常艰苦。长期受制于人的苦楚终于让企业下决心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时代靠自主创新取胜,于是开始纷纷投入到TD—SCDMA产业中。

“现在这个联盟是我们国家产业界第一次真正团结起来的结果。很多原来见了面也不说话的竞争对手,现在在联盟里都成了朋友。”杨骅笑着说,“在TD—SCDMA产业联盟的各工作小组,通过工作组的方式研究、讨论产业发展与试验中出现的问题,大家都会自觉地提醒别人不要再犯自己犯过的错误。”

截至今年2月,TD—SCDMA已经具备了年产基站系统数百万信道、终端数千万台套的产业规模。TD—SCD-MA今年还在扩大网络技术应用试验。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沈阳、厦门、保定、青岛、秦皇岛等10个城市,将开始大规模的网络建设,而各厂家的3G手机开发也在加快速度,预计年底将提供用户使用。

未来两年,将是一个产生高新科技、高利润企业群的重要机遇期。可以预见的是,国内高速增长的TD—SCDMA移动通信市场将为我国广大的TD—SCDMA企业带来无限商机。RJ037

链接 TD-SCDMA

TD-SCDMA(时分同步码分多址),是由中国政府提出、大唐集团研究起草、并于2000年5月被国际电联、2001年3月被3GPP认可的世界第三代移动通信(3G)的三个主要标准之一,是近百年来我国通信史上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通信标准。

TD-SCDMA产业联盟是从事TD-SCDMA标准及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服务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社会团体。联盟目前有大唐、华立、华为、联想、中兴等成员40家。(记者黄玉迎)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中移动或将招标大单3G手机合同 金额高达60亿元
国产3G手机基地奠基 中国3G手机产业化形成新格局
中国电信董事长:电信发A股要视3G和IPTV而动
中国十城市将开展3G预商用试验 4季度向用户发放
欧美3G标准获颁为中国标准 三大3G标准同时并存
资深人士建言电信重组:建两张3G网可省千亿投资
信产部:中国3G准备就绪 开始就4G征集候选方案
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中国3G试验与发放牌照无关
中国首个海外3G网开通 TD国际扩张注入"强心剂"
中国移动或为3G组建专门公司
两千亿资本开支备战3G 四大电信商去年赚1073亿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