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海洋一号B卫星转入正常工作模式 数据成功接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洋一号B卫星第一轨遥感影像图。(来源:国防科工委)

经过9天的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测试,11日成功发射的海洋一号B卫星平台与载荷已转入正常工作模式,20日数据成功接收。

4月20日上午10时40分,随着卫星在轨运行进入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北京卫星地面站接收范围,海洋水色扫描仪和海岸带成像仪第一轨遥感影像缓缓呈现在电子屏幕上。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蒋兴伟说,这表明卫星在轨技术状态良好,主要载荷工作正常,承担卫星数据接收任务的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满足接收任务要求。

同时,蒋兴伟介绍,国家海洋局组织的海上同步试验队也于20日按计划抵达广州,将在中国南海海域开展为期40天的同步观测试验,进行数据定标和产品的真实性检验,进一步对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的各项指标进行功能和性能测试,检验卫星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和用户使用要求。

据了解,第一条卫星轨道覆盖日本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南海等,在经过中国北京、三亚接收站覆盖区时,下传了数据信号,并分别由北京、三亚接收站接收,获取的图像清晰,海洋水色及海岸带特征明显、信息丰富。

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表示,这次海洋一号B卫星的成功接收图像,标志着我国海洋卫星和卫星海洋应用事业向系列化和规模化方向又前进了一大步,并预示着我国以舰船、浮标、岸站和卫星为基础的海洋立体监测系统将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个卫星对于确保海洋立体监测体系的稳定业务运行并进一步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颗海洋水色卫星——海洋一号B卫星作为海洋一号A卫星的接替星,其可接替海洋一号A卫星对我国所管辖的近300万平方公里海域的水色环境实施大面积、实时和动态监测,并具备对世界各大洋和南北极区的探测能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风云气象卫星研制能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发射成功
中国将发射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 完成雷达网建设
望远镜卫星巡天 中国科学家开始黑洞探索之旅
广电总局:我国9月发射第二颗数字电视直播卫星
揭秘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卫星 行程可达3亿公
中国北斗导航试验卫星星上故障已排除 运行良好
中国“海洋一号B”卫星发射成功
中国将建立海洋卫星体系 形成海洋空间监测网
中国将建海洋卫星体系形成海洋空间监测网 "海洋一号B"发射成功
中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导航卫星 打破美国垄断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