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我国民用飞机首次批量进入国际市场 树品牌形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到2006年底,中国一航西飞公司累计向国际用户交付了9架新舟60飞机,实现了批量交付。与此同时,累计签订面向国外的销售合同达67架,遍及非洲、亚洲、美洲、大洋洲等四大洲的多个国家。这是我国民用飞机首次批量进入国际市场,显示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舟60飞机是西飞公司严格按照与国际接轨的中国民用航空规章CCAR25部进行设计、生产和试飞验证的新型涡桨支线客机。该机在研制中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大量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成熟技术,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维护性等方面达到或接近世界同类飞机的水平,直接使用成本比国外飞机低10%到20%。除国内市场外,新舟60飞机在东南亚、拉美、非洲等地区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2004年11月,津巴布韦航空公司签订了购买两架新舟60飞机的合同,从而成为新舟60飞机的首个国外用户。2005年4月,两架新舟60交付津巴布韦,随后投入航线运营。2005年7月,中、津双方举行了第3架新舟60飞机出口津巴布韦的签约仪式,12月,第3架新舟60飞机交付津巴布韦。2005年12月,刚果(布)、老挝分别与中航技总公司和西飞公司签订了两架新舟60飞机的购机合同。2006年,新舟60飞机的市场销售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5月10日,印尼适航当局经过对新舟60飞机进行型号合格证认可审查,认为新舟60飞机符合印尼适航规章的要求,向西飞公司颁发了新舟60飞机型号合格证。6月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西飞公司与印尼鸽记航空公司一次签订了15架新舟60飞机的购销合同,从而实现了新舟60批量进入国际市场。7月28日,西飞公司举行隆重仪式,向老挝航空公司、刚果航空公司分别交付了其购买的首架新舟60飞机。

据悉,新舟60飞机在国外的运营取得了良好效果,树立了中国高科技产品的新形象。津巴布韦航空公司的营运航线以哈拉雷机场为中心,辐射周边5国7个机场,飞行航线有20多条。自2005年5月15日投入营运的一年内,3架新舟60飞机累计运载人数超过10万人次,飞机的技术签派率平均达到97.82%,最高日飞行10.35小时,9个航段。津巴布韦的财政公报称,新舟60飞机是一个很好的、安全可靠、高效、经济的飞机,大幅度降低了津巴布韦航空公司的营运成本,使其更稳健地经营国内外航线,成为津航的财务福音。交付老挝的两架新舟60飞机也取得了良好的运营效果。飞机投入运营后,技术签派率达到99.5%,飞机的最高日飞行小时达到10小时33分,日最高飞行起落达到10次,飞机的舒适性、安全性受到了旅客的普遍好评,成为老挝国内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

在第六届珠海航展上,西飞公司与中航技总公司签订了30架新舟60飞机的购机合同,与奥凯航空公司签订30架的购机协议。在新舟60飞机批量交付用户的同时,西飞公司加强质量管理,通过零缺陷交付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飞机的外观质量,保证了内在的品质;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研发、培训、营销以及全寿命的用户支援体系,加强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以提高飞机的日利用率为核心,确保新舟60飞机的良好运营,在国际市场树立了中国民机的品牌。

新舟60飞机批量出口国际市场,展示了中国高科技的实力,提升了国际形象,增加了贸易出口总额,增进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友谊。当中国制造的新舟60飞机翱翔在异国的天空中时,人们一定会对“中国制造”有一种全新的认识。从服装、鞋帽、日用百货到飞机,中国出口产品正在跨上一个新的台阶。新舟60目前售价每架为1250万美元左右。如果年出口30架,每年就可为国家新增出口金额5.25亿美元,相当于出口2.1亿双鞋。而且一架飞机在其25年运营期间内,还将带动相当于价值一架半飞机的配件和服务收益,进一步扩大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和服务贸易,推动新形势下我国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新舟60出口的突破不仅对发展我国民机出口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打破了一些发达国家以适航标准作为技术壁垒限制中国民机出口的企图,有助于在国际上树立中国民航适航标准的权威并进一步获得更多国家的承认,同时为在发展中国家建立航空运输基础和培养航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舟60飞机批量出口国际市场还启发我们,我国产品的国际市场空间广阔,很多产品包括高科技机电产品具备冲击国际市场的能力,只要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下,进行准确的产品定位,采取差异化销售等方法,就一定能够打开国际市场,创造良好的发展局面。通讯员韩建昌本报记者汪俊启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将向印尼出口15架民用飞机 九月将交付首架
中国民用飞机出口实现批量化 将向印尼出口15架
我国将向印尼出口15架民用飞机
我国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 民用飞机等行业获支持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