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去年我国受理专利申请超300万件 发明专利过百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尹新天今天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去年我国累计受理专利申请超过300万件,达到333.4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超过100万件,达到109.0万件。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尹新天认为,200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

一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国家知识产权局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并在国内外开展广泛调查研究。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牵头的专利战略和中介服务两大专题研究以及知战办的工作均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好评。20个专题的研究工作现已基本完成,近期将进行结题专家评审。纲要起草工作紧张有序进行,在反复讨论修改的基础上已初步成型。

二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提请国务院审批。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努力,国务院同意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列入国家专项规划。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根据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完成了规划编制工作,于2006年12月25日提请国务院审批。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将部门的专利工作发展规划拓展到整个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并列入到国家专项规划中去,充分显示了知识产权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作用。

三是专利法修订草案(送审稿)提请国务院审议。为了更好地适应国际专利制度变革需要,及时解决专利制度运作中出现的问题,更有效地发挥专利制度促进我国自主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有关专家对相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修订草案初稿,经广泛征求国内外意见,于2006年12月27日将专利法修订草案(送审稿)提请国务院审议,为专利法第三次修改的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专利申请受理量持续增长,专利审批能力稳步提高。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累计受理专利申请超过300万件,达到333.4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超过100万件,达到109.0万件。2006年,三种专利申请57.3万件,同比增长20.3%,其中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分别为21.0万件、16.1万件和20.1万件,分别同比增长21.4%、15.6%和23.2%。PCT国际申请3826件,同比增长56.9%。复审无效请求5362件,与上年基本持平。

三种专利和复审无效请求案件的审查和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年度计划任务超额完成。2006年,三种专利结案37.9万件,其中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分别结案8.1万件、14.7万件和15.1万件,分别同比增长10.7%、45.7%和44.3%,分别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的9%、11%和15%。复审与无效请求结案4689件,同比增长45.7%。完成PCT国际申请检索3207件,同比增长41%。三种专利审批速度较为平稳,其中发明专利平均审查结案周期22个月、实用新型9个月、外观设计6个月。复审和无效的审理周期分别为18个月和13个月。同时,各种数据显示,专利审查质量稳步提高。

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国内授权2.5万件,同比增长21.1%,占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43.4%;国外授权3.3万件,同比增长0.3%。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授权仍以国内为主。(胡永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我国成世界专利申请大国 近半数申请来自国外
中国专利申请数量升为世界第一 80%都是"垃圾"?
中国跨国公司崛起世界瞩目 成第五大专利申请国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