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未来五年中国将发射三颗卫星'夸父"卫星"逐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北京晨报报道,在中国“嫦娥一号”探月卫星于明年发射之后,中国还将发射三颗“夸父”卫星“逐日”。昨天,在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各国航天局圆桌会议上,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讲解了中国未来五年航天计划,其中未来五年中国将为发射“夸父”卫星进行日地空间探测进行前期准备。

孙来燕说,目前正在对“夸父计划”进行可行性研究,未来五年当中,将完成发射的前期准备工作。据悉,“夸父计划——空间风暴、极光和空间天气探测计划”是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涂传诒院士等人提出的。“夸父计划”将由一颗位于日地系统第一拉格朗日点(L1点)的卫星“夸父A”和两颗沿极轨共轭飞行的卫星“夸父B1”、“夸父B2”组成综合观测系统,将用于监测太阳活动导致的日地空间环境连锁变化的全过程。

“夸父A”卫星的任务是飞行到日地连线上的L1点、即距地球150万公里处进行探测,用来全天候监测太阳爆发事件的发生及其扰动在日地空间中的传播过程。由于该点具有观测太阳活动的天然优势,因此,“夸父A”选择L1点附近作为目标飞行位置,另外目前,只有美国航空航天局和欧洲空间局有为数不多的航天器,到达过L1点。而“夸父B”两颗卫星的飞行任务是实现一天24小时,一周7天连续观测北极光的分布,用来监测太阳活动导致的地球附近空间环境的整体变化。

涂传诒院士等人提交的“夸父计划”学术报告中指出,该项计划可能在下一个太阳极大期开始,发射时间大概在2012年左右。“夸父计划”将观测新的日地物理现象,进一步揭示日地空间风暴机理,监测行星际扰动传播,为灾害性空间环境预报提供观测数据。“夸父计划”还将推动中国航天深空探测技术的发展,同时还将为提升中国空间天气的监测、研究和预报能力并使之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做出重要贡献。 (王大鹏)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