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上海实业集团研发抗肿瘤新药拥有全球知识产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1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实业集团旗下企业上海三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历经7年自主研发的重组人5型腺病毒注射液,简称“H101”,不仅获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而且成为国内第一个拥有全球知识产权的新型肿瘤生物治疗药物。

在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重组人5型腺病毒是经过基因工程改造的一种普通感冒腺病毒。它可以选择性地在肿瘤细胞内繁殖,从而杀伤肿瘤细胞,而对正常细胞影响很小,避免了常规放疗、化疗等由于选择性差而引起的造血功能抑制、脱发、肝肾功能损害等不良反应。

这个项目于1999年立项后,成功完成了临床前及临床Ⅰ、Ⅱ、Ⅲ期试验。结果表明,它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并在头颈部肿瘤、非小细胞肺癌、肠癌、软骨肉瘤等癌症的临床治疗上显示了很好的苗头。

技术上的创新需要世界范围内知识产权的竞争和保护。主持这项研究的上海三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胡放博士告诉记者,在研发过程中,科研人员充分利用国际化运作规则,结合中国国情,分阶段、按步骤进行创新性药物的开发。最初,采取模仿研发的策略,获得国内专利的市场保护,依托国内市场获得发展;其后采取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创新相结合,谋求国际专利权益;再以国际专利为依托,谋求国际市场利益,进而形成一条在模仿中创新、对现有研究成果系统性整合、适应经济全球化的中国特色新药研发之路。

目前,重组人5型腺病毒新药已经获得中国专利授权,上海三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此药的开发过程中,择机通过独家转让的方式拥有了相关的美国、欧洲和日本的专利,并自主申请了肿瘤治疗新策略的相关国际专利。

据悉,上海三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经建成了符合GMP要求的重组人5型腺病毒注射液生产车间,年生产能力可以达到5万支,并可根据市场需要将加工生产能力扩大到25万支。(记者王蔚)

新华网 2005年12月13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