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我国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将进入正样设计阶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已完成方案设计和初样设计,目前各系统进展顺利,即将进入发射前的一个重要阶段——正样设计阶段,29日在北航召开的北京工程图学学会研讨会上记者获悉。

卫星即将进入正样设计阶段

作为“嫦娥工程”的第一期,“绕月探测工程”于去年1月由国务院正式批准立项。我国绕月探测工程启动以来,卫星系统、火箭系统、发射系统、测控系统、地面应用系统已全面展开研制工作。据“嫦娥工程”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周建亮介绍,整个设计大致分为3个阶段:初样设计、正样设计,然后是进入实施阶段。目前各系统进展顺利,即将进入正样设计阶段。

绕月探测工程中心综合部耿言解释,初样设计阶段是指将卫星从设计图纸上的数据变为“实物”的阶段。“卫星从纸上变成实物,总会有一些设计上的不足,而初样阶段的功能就是来帮助卫星进行完善的”。耿言表示,按照图纸设计出的初样卫星在各方面指标上已经接近发射卫星,工程人员会在初样卫星上进行诸多技术指标上的试验,发现问题,进行改进。而初样设计改进后,则会进入正样设计的阶段。耿言说,正样卫星也就是准备发射升空的卫星。

“嫦娥一号”行程复杂

“嫦娥一号”“CE-1”将是我国发射的距离地球最远的探测器,距地球最远距离超过40万公里。 “CE-1” 将首先由火箭发射,成为绕地飞行的地球卫星(不是同步卫星),然后再依靠自身发动机多次加速,使其脱离地球轨道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到达近月点时,探测器又必须依靠自身发动机反向制动使其减速,最终被月球俘获,成为月球卫星。

“地球和月球之间的平均距离约为38万公里,这比目前距地球最远的卫星还远好多倍。因此,发射“CE-1”要比发射地球卫星复杂得多。”周副总设计师表示。

发射场暂定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嫦娥一号”卫星有望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起程去月球。长三甲自从1994年开始投入卫星发射任务使用后,共计发射了9次,成功率达100%,所以火箭本身是成熟和可靠的。

目前,承担卫星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甲”火箭目前已经投入生产。为了保证完成月球探测工程任务,科研人员对“长征三号甲”进行了数十项可靠性的设计工作,以提高其运载可靠性。

十几家中国企业参与探月活动

航天是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的产业,特点是高投入、高风险,同时也具有高效益。当年“阿波罗11号”登月成功拉动了美国经济增长了两个百分点,创造了80万个就业机会。据悉,现在在我们的“CE-1”卫星研制活动也有大约十几家中国企业参与其中。”(竞报/记者 张华念)


竞报 2005年10月31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