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长三角一体化跃至国家层面 现代服务业打头 区域规划或年内出台 -上半年财政盈余超万亿 个税增27.2% 减税空间打开 政策相机而动 -新修订的外汇管理条例: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监管 全文/答问 解读 -楼市泡沫暴露金融监管软肋 热钱直投量骤降 上海民间保障房启动 -"北冕"登陆广东 最大风力达10级 组图 4万多艘出海船只回港避风 -中国设农民工专门机构 农民工工作司职能未透露 -国家统计局透露将新设能源统计司和服务业统计司 -1.0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消费税率有望从3%降至1% -粤港将联手突围加工贸易转型 推进大珠三角规划研究 -内地至港澳台航线燃油附加费再度提高 上调21元

游泳
跳水
花样游泳
水球
射箭
田径
羽毛球
棒球
篮球
拳击
皮划艇
激流回旋
自行车
马术
击剑
足球
体操
艺术体操
手球
蹦床
曲棍球
柔道
现代五项
赛艇
帆船
射击
垒球
乒乓球
跆拳道
网球
铁人三项
排球
沙滩排球
举重
摔跤
 
游泳 Swimming
    北京奥运会的游泳项目新增了男女10公里马拉松游泳两枚金牌,使得游泳金牌总数达到34枚。美国是这个项目上无可争议的霸主。中国队在跳水全部8个项目上都有夺冠的实力,这个项目也很有可能成为中国队获得金牌最多的项目[详细内容]
中国水军历史战绩
    中国水军的情况并不乐观,随着上届奥运会为中国获得唯一一枚游泳金牌的罗雪娟的退役,加上世界各国在这个项目上的飞速进步,他们争夺金牌的难度很大。
点击游泳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吴鹏
张琳
孙杨
张恩剑
陈祚
蔡力
石峰
赖忠坚
薛瑞鹏
孙晓磊
邓健
陈寅
曲敬宇
黄绍华
吕志武
施浩然
辛桐
女队
刘子歌
朱颖文
徐妍玮
庞佳颖
朱倩蔚
谭淼
李茉
陈燕燕
尤美宏
陈慧佳
罗男
唐奕
王然迪
李佳星
汤景之
哈思楠
刘京
徐田龙子
杨雨
王丹
高畅
洪文文
王群
李哲思
方晏乔
李玄旭
周雅菲
齐晖
赵菁
焦刘洋
跳水 Diving
    1904年在圣路易斯奥运会上,跳水首次列入奥运会项目,跳板跳水是1906年在雅典首届奥运会上列入奥运会项目。1912年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女子跳水运动员第一次参加了比赛。竞技跳水比赛一般设男、女跳板跳水和跳台跳水4个项目[详细内容]
中国跳水队历史战绩
    跳水队一直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夺金大户,自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来,跳水队已经累积为中国军团贡献了20枚金牌,“梦之队”的称号当之无愧。
点击跳水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林跃
何冲
火亮
周吕鑫
王峰
秦凯
女队
郭晶晶
陈若琳
王鑫
吴敏霞
花样游泳 Synchronized Swimming

    花样游泳为女子项目。原为游泳比赛间歇时的水中表演项目,由游泳、技巧、舞蹈和音乐编排而成,有“水中芭蕾”之称。1984年,花样游泳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详细内容]

中国花样游泳队历史战绩
    2007年世锦赛中国队在集体和双人项目上都历史性地获得了第四,好运北京奥运资格赛上,蒋文文、蒋婷婷再次战胜日本组合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登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
点击花样游泳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罗茜
黄雪辰
王娜
孙萩亭
刘鸥
张晓欢
顾贝贝
蒋婷婷
蒋文文
水球 Water Polo

    水球项目是奥运会历史上最早的集体比赛项目之一。男子水球于1900年巴黎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女子水球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详细内容]

中国水球队历史战绩
    中国的男子水球项目在亚洲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1974年德黑兰第七届亚运会首次亮相后,从未被挤出过亚洲任何比赛前三的行列。
点击水球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葛伟青
谢俊敏
王贝铭
梁仲兴
吴志宇
王洋
马建军
李斌
韩志东
李俊
余利君
王用
谭飞虎
女队
杨珺
滕飞
刘萍
孙玉君
何金
孙雅婷
王莹
高翱
王毅
马欢欢
孙惠子
乔蕾颖
谭颖
射箭 Archery
    1931年正式成立国际射箭联合会(简称国际箭联),国际箭联制定了国际箭联轮赛规则。直到1972年,国际奥委会才将优雅、古老和传统的射箭运动正式列入奥林匹克比赛大纲。男、女团体均于1988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详细内容]
中国射箭队历史战绩
    韩国女队在射箭项目上实力超群,被誉为梦之队,包揽了近几届奥运会的全部射箭金牌。中国女队在团体和个人项目上均具备一定的实力,有望在北京向韩国队发起挑战。
点击射箭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薛海峰
李文全
姜林
女队
张娟娟
陈玲
郭丹
田径 Athletics
    田径是世界上最为普及的体育运动,也是历史最悠久的运动项目,它包括田赛、径赛、公路赛和全能比赛四大类共40多个小项。47枚金牌也让田径成为奥运会金牌最多的项目,正所谓“得田径者得天下”。 [详细内容]
中国田径队历史战绩
    但中国的田径水平却并不理想,除了刘翔之外争金点不多,中国田径队2008奥运会表现究竟如何很难预料。
点击田径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刘翔
齐海峰
陈奇
李延熙
顾俊杰
仲敏维
周灿
李润润
刘飞亮
黄海强
孟岩
纪伟
司天峰
赵成良
李建波
虞朝鸿
董吉敏
王浩
褚亚飞
韩玉成
李翔宇
李柱宏
邓海洋
任龙云
刘孝生
胡凯
邢衍安
梁嘉鸿
陆斌
温永毅
史冬鹏
张培萌
女队
李梅菊
孙太凤
马雪君
宋爱民
李艳凤
王峥
昌春风
宋丹
张莉
时娜
李珍珠
朱艳梅
金源
郑幸娟
高淑英
李玲
刘海莉
汤晓茵
刘青
周杨
谢荔梅
王金萍
薛飞
张莹莹
何盼
白雪
董晓琴
陈荣
张淑晶
赵艳妮
蒋兰
陈钰
王静
秦旺平
陶宇佳
陈静文
韩玲
杨明霞
蒋秋艳
刘虹
张文秀
周春秀
朱晓琳
羽毛球 Badminton
    现代羽毛球运动诞生于英国,由网球派生而来。1873年,英国公爵鲍弗特在格拉斯哥郡伯明顿镇的庄园里进行了一次羽毛球游戏表演。“伯明顿”即成了羽毛球的名字。羽毛球1972年曾经成为慕尼黑奥运会的表演项目,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羽毛球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比赛项目包括两项单打和三项双打。 [详细内容]
中国羽毛球队历史战绩
    羽毛球1992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与乒乓球一样,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也是中国在奥运会上的夺金主力军。现役选手当中林丹、张宁、谢杏芳、高崚等也都是北京奥运会的夺冠热门。
点击羽毛球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林丹
鲍春来
陈金
蔡赟
付海峰
谢中博
郭振东
郑波
何汉斌
女队
谢杏芳
张宁
卢兰
杨维
张洁雯
张亚雯
魏轶力
杜婧
高崚
于洋
棒球 Baseball
    棒球运动是一种以棒打球为主要特点,集体性、对抗性很强的球类运动项目。它在国际上开展较为广泛,影响较大,被誉为“竞技与智慧的结合”。在美国、日本尤为盛行,被称为“国球”。 [详细内容]
中国棒球队历史战绩
    棒球在1992年首次进入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仅设男子项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将以东道主身份首次参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棒球将不再是正式比赛项目。
点击棒球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王超
冯飞
张洪波
孙岭峰
侯凤连
贾德龙
贾昱冰
杨洋
王伟
郭有华
孙国强
刘凯
陈俊毅
卜涛
陈坤
张力
李韦良
徐峥
王楠
李晨浩
吕建刚
李磊
孙炜
张玉峰
篮球 Basketball
    篮球在1904年曾经作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但当时参赛的只是几个美国的俱乐部队。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篮球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并保留至今。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NBA球员首次被允许代表美国参加世界大赛,很快就被冠以“梦之队”的称号[详细内容]
中国篮球队历史战绩
    篮球运动起源于美国,1936年首次进入奥运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职业篮球选手可以参加奥运会。中国女篮曾经在1992年奥运会上夺取过银牌,男篮的最好战绩是第八名。
点击男女篮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姚明
易建联
王治郅
朱芳雨
王仕鹏
刘炜
杜锋
李楠
孙悦
陈江华
王磊
张庆鹏
女队
张瑜
张伟
张晓妮
张晗兰
宋晓云
邵婷婷
刘丹
陈晓丽
卞兰
隋菲菲
苗立杰
陈楠
拳击 Boxing
    现代拳击始于英国,职业拳击与业余拳击在赛制、比赛规则及比赛目的等方面有很大的不同。拳击在1904年进入奥运会,采用业余拳击比赛规则[详细内容]
中国拳击队历史战绩
    中国选手邹市明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首枚奖牌(铜牌)。
点击拳击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尼加提 玉山
买买提 吐尔逊
哈那提 斯拉木
张志磊
邹市明
谷雨
李洋
胡青
王建政
张小平
皮划艇静水 Canoe/Kayak Flatwater
    皮划艇运动最早起源于北美,1936年静水项目进入奥运会。奥运会皮划艇静水比赛共设12个比赛项目[详细内容]
中国皮划艇静水项目历史战绩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的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金牌,是中国选手在皮划艇项目上夺得的首枚奥运金牌。
点击皮划艇静水队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沈洁
张志武
潘耀
周鹏
林淼
李强
陈忠云
李臻
黄志鹏
孟关良
刘海涛
杨文军
女队
许亚萍
梁培兴
王凤
钟红燕
徐琳蓓
于腊梅
皮划艇激流回旋 Canoe/Kayak Slalom

    皮划艇激流回旋在1972年第20届慕尼黑奥运会上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972年以后到1988年的奥运会都没有列入该项目,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激流回旋比赛重返奥运赛场。[详细内容]

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历史战绩
    胡明海和舒俊榕进步神速,而经验不足、表现尚不稳定将成为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最大阻力,这些都是横亘在他们能否在顺义登上冠军领奖台的鸿沟。
点击皮划艇激流队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丁富学
冯黎明
舒俊榕
胡明海
女队
李晶晶
自行车 Cycling

    1896年第1届奥运会上,自行车就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1900年4月14日成立了国际自行车联盟,总部设在日内瓦。现国际自行车联盟总部设在瑞士艾格勒(AIGLE)。 [详细内容]

中国自行车队历史战绩
    中国女队在500米计时赛上具备了争夺金牌的实力,但在雅典奥运会后该项目被取消。目前中国队将重点调整为女子争先赛,小将郭爽多次在世界大赛中进入前三名。
点击自行车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张磊
冯永
李文浩
姬建华
张亮
女队
马丽芸
李燕
高敏
宫金杰
孟浪
刘颖
任成远
马术 Equestrian
    马术是奥运会中唯一由人和动物共同完成的比赛,需要骑手和马经过多年的训练,在赛场上展现优雅、胆量、敏捷和速度。作为一个团队,马匹和选手将共同获得奖牌和名次[详细内容]
中国马术队历史战绩
    马术比赛在1900年首次进入奥运会,当时只设障碍赛一个项目。从1952年起,女骑师被允许参加奥运会,马术也成为奥运会中为数很少的男女同场竞技的比赛项目。
点击马术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华天
李振强
黄祖平
张滨
赵志文
刘丽娜
击剑 Fencing
    击剑运动在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击剑分重剑、花剑、佩剑三种,已经全部进入奥运会。欧洲以法国和意大利为首,长期统治着击剑的绝大多数项目。 [详细内容]
中国击剑队历史战绩
   中国击剑近年来水平提高很快,在男子重剑个人、女子重剑团体和女子佩剑个人等项目上均取得过世界冠军。栾菊杰在1984年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击剑金牌。
点击击剑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董国涛
尹练池
黎国介
仲满
周汉明
黄耀江
朱俊
雷声
王磊
王敬之
女队
黄海洋
倪虹
孙超
黄嘉玲
苏婉文
张蕾
仲维萍
李娜
包盈盈
谭雪
足球 Football
    1900和1904年奥运会足球都作为表演项目出现在奥运会上,足球也是第一个进入奥运会的集体项目,1908年之后足球在每届奥运会上都是奥运会比赛项目,除了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外。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将有12支女队和16支男队参加[详细内容]
中国足球队历史战绩
    足球1900年第二届现代奥运会上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出现。1996年,女子足球进入奥运会。中国男足长期以来处在冲出亚洲的阶段,女足则经过一段辉煌之后,目前正处在困难时期。
点击男女足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沈龙元
郑智
李玮峰
周海滨
董方卓
谭望嵩
韩鹏
吕建军
万厚良
陈涛
冯潇霆
赵旭日
苑维玮
崔鹏
姜宁
蒿俊闵
刘震理
郜林
邱盛炯
张鹭
戴琳
朱挺
女队
谢彩霞
周高萍
娄佳惠
王丹丹
古雅莎
张娜
韩文霞
翁晓洁
马晓旭
张艳茹
徐媛
刘卅
浦玮
毕妍
张颖
王坤
江帅
李洁
刘华娜
袁帆
翁新芝
韩端
体操 Artistic Gymnastics
    现代体操的正式名称是竞技体操,它是体操的一个分支,而又简称为体操。这是一项在规定的器械上,完成复杂、协调的动作,并根据动作的分值或动作的难度、编排与完成情况等给予评分的运动[详细内容]
中国体操队历史战绩
    竞技体操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曾涌现过体操王子李宁这样的优秀运动员。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在团体、全能和多个单项上都具备了夺取金牌的实力。
点击体操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李小鹏
杨威
邹凯
陈一冰
黄旭
肖钦
女队
程菲
邓琳琳
何可欣
江钰源
杨伊琳
李珊珊
艺术体操 Rhythmic Gymnastics
    艺术体操是一项新型的女子竞技体育项目,又常被译为韵律体操。有团体赛、个人全能赛和个人单项赛。1988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详细内容]
中国艺术体操队历史战绩
    中国艺术体操在奥运会的突破口还是在集体项目上,对个人项目并不抱太大的希望,希望她们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点击艺术体操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蔡彤彤
李红扬
吕远洋
隋剑爽
孙丹
侴陶
章硕
蹦床 Trampoline
    体操成为专门的体育比赛活动,特别是成为竞技性体操,经历了一段发展与完善的过程。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蹦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详细内容]
中国蹦床队历史战绩
并在1980年~2000年的世界技巧大赛(世锦赛、世界杯)上共获得奖牌328枚,其中金牌128枚、银牌103枚、铜牌97枚;在世界运动会技巧比赛中共获奖牌21枚,其中金牌9枚、银牌4枚、铜牌8枚。
点击蹦床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董栋
陆春龙
女队
何雯娜
黄珊汕
手球 Handball
    手球是现代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36年德国柏林第11届奥运会上,男子11人制手球第一次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后中断。1965年在西班牙举行的奥委会执委会上,手球在时隔36年后再次进入奥运会[详细内容]
中国手球队历史战绩
    欧洲是手球运动最发达的地区,只有亚洲的老牌劲旅韩国队等少数球队能与之抗衡。中国女队四次参加奥运会,曾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铜牌。中国男队则在2008年之前还没有参加过奥运会。
点击手球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朱闻欣
李和鑫
崔亮
崔磊
张骥
祝捷
张星
苗青
闫亮
田剑侠
王泷
王晓龙
叶强
周小坚
郝可鑫
女队
闫美珠
吴雯绢
黄冬杰
韦秋香
张耿
李兵
李薇薇
刘晓妹
刘赟
刘桂妮
孙来苗
吴亚楠
王莎莎
王旻
黄红
曲棍球 Hockey
    曲棍球是较早进入奥运会的项目之一。1908年,男子曲棍球被列入第4届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1920年的安特卫普奥运会上,曲棍球又重新回到奥运赛场上。从1928年阿姆斯特丹举行的第9届奥运会起曲棍球成为常设比赛项目[详细内容]
中国曲棍球队历史战绩
    中国的曲棍球运动起步较晚,但近年来中国女子曲棍球队进步较快。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2002年获得冠军杯冠军,第14届亚运会冠军,第10届世界杯第三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第四名。
点击曲棍球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孟立志
陶志南
德云泽
孙天俊
敖长荣
那玉波
苏日峰
孟军
孟旭光
李玮
蒋希上
胡汇仁
胡亮
于洋
宋毅
陆锋辉
骆方明
刘宪棠
女队
赵玉雕
宋清龄
李爱莉
潘凤贞
黄俊霞
高丽华
付宝荣
程晖
陈朝霞
陈秋绮
周婉锋
聂亚丽
张益萌
唐春玲
孙镇
任烨
马弋博
李红侠
李爽
柔道 Judo
    1964年第18届奥运会男子柔道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1968年奥运会柔道项目被取消。1972年男子柔道再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84年国际奥委会同意将女子柔道列入1988年奥运会表演项目。1992年女子柔道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详细内容]
中国柔道队历史战绩
    中国的柔道运动起步较晚,但发展较为迅速。中国女子柔道一直是世界劲旅,尤其在大级别上先后涌现了庄晓岩、孙福明和袁华三位奥运冠军。北京奥运会她们也在多个级别上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
点击柔道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斯日吉嘎瓦
乌日图毕力格
男队
刘仁旺
潘松
邵宁
郭磊
何焰柱
女队
吴树根
尹红星
徐玉华
王娟
冼东妹
佟文
杨秀丽
许岩
现代五项 Modern Pentathlon
    现代五项早在1912年作为惟一的军事项目进入奥运会,比赛按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越野跑的顺序在1天内完成。2000年,女子项目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详细内容]
中国现代五项队历史战绩
    2000年,女子项目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随着钱震华、曹忠嵘等一批选手的涌现,中国男子现代五项已经进入世界中上游水平。
点击现代五项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曹忠荣
钱震华
女队
陈倩
修秀
赛艇 Rowing
    赛艇1896年被列为首届奥运会比赛项目,但因浪大未举行。女子赛艇于1976年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北京奥运会赛艇设男8女6共14个小项[详细内容]
中国赛艇队历史战绩
    中国赛艇在世界上为中上游水平,但始终未获得过奥运金牌,奥运舵手选拔活动所在的八人艇有望为中国赛艇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另外,中国赛艇在轻量级项目上,将有望赢得较好成绩。
点击赛艇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吴林
郭康
赵林泉
张兴波
宋凯
王景峰
董天峰
刘振
曲晓明
何翌
张顺银
周意男
张德常
黄钟鸣
张国林
孙杰
田军
张亮
张林
何翌
张永强
郑传奇
王向党
崔永辉
苏辉
吴崇魁
陈征
女队
冯桂鑫
张秀云
吴优
高玉兰
张杨杨
唐宾
奚爱华
陈海霞
李勤
田靓
徐东香
余华
金紫薇
帆船 Sailing
    帆船运动起源于荷兰,帆板运动则起源于夏威夷群岛。帆船在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就成为比赛项目,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第一次把帆板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详细内容]
中国帆船队历史战绩
    中国帆船运动近年发展很快,女子的徐莉佳和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殷剑,男子的周元国、方镇南,都有在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的实力。
点击帆船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王爱忱
沈圣
张鹏
李非
胡贤强
李鸿泉
王鹤
陈秀科
罗友佳
邓道坤
王伟东
女队
宋夏群
李晓妮
于艳丽
殷剑
闻一梅
于春燕
徐莉佳
射击 Shooting
    女子选手从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才首次被允许参加射击比赛。1984年国际射击联盟(现称国际射击联合会)把女子项目单独分出。1984-1992年这三届奥运会上射击的女子项目逐渐增加,但是一些项目依然是男女选手皆可参加,直到1996年男女项目才被截然分开[详细内容]
中国射击队历史战绩
    中国女子飞碟选手张山在1992年奥运会双向飞碟比赛中一举战胜诸多男选手夺冠,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佳话。中国射击队目前人才济济,在10余个项目上都有争取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
点击射击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金迪
曲日东
王楠
胡斌渊
李洋
李亚军
朱启南
谭宗亮
贾占波
曹逸飞
邱健
庞伟
张鹏辉
刘忠生
林忠仔
女队
魏宁
刘英姿
武柳希
任洁
郭文珺
赵颖慧
陈颖
杜丽
费逢吉
垒球 Softball
    1926年这项运动开始被称为“Softball”(中文译作垒球)并有了统一的规则,1933年在美国成立了业余垒球协会,正式定名为垒球。 1996年成为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详细内容]
中国垒球队历史战绩
    奥运会垒球比赛仅限女子参赛,中国队在1996年奥运会上曾夺得银牌。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垒球将不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点击垒球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雷东辉
郭佳
周怡
潘霞
张爱
张丽芳
于汇莉
于燕宏
谭瑛
吴迪
孙莉
辛敏红
李琪
黎春霞
吕伟
乒乓球 Table Tennis
   乒乓球的英文最早叫“TABLE TENNIS”,中文是“桌上网球”。到1900年左右,出现了赛璐珞制的球,由于拍与球撞击发出“乒”而落台时发出“乓”的声音,故而又称“乒乓球”。现在乒乓球已经发展成世界上开展最为广泛的运动之一,有40万专业选手活跃在世界各地[详细内容]
中国乒乓球队历史战绩
    乒乓球在1988年首次进入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自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在已经产生的20枚金牌中,中国队获得了16枚。
点击乒乓球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马琳
王皓
王励勤
陈玘
女队
张怡宁
王楠
郭跃
李晓霞
跆拳道 Taekwondo
    在跆拳道没有正式命名之前,徒手的搏击流派有很多,名称也有跆跟、手搏、唐手、托肩、花郎道等。1955年,韩国将国内各种武技统一命名为跆拳道[详细内容]
中国跆拳道历史战绩
    中国的跆拳道运动虽然起步晚,但水平提高很快,女选手陈中包揽了两届奥运会+67公斤级金牌。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台北选手奥运历史上仅有的两枚金牌均来自跆拳道
点击跆拳道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朱国
刘哮波
女队
吴静钰
陈中
网球 Tennis
    网球起源于法国,诞生在英国,开始普及和形成高潮在美国。在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上,网球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后一度被取消,1988年重返奥运会[详细内容]
中国网球队历史战绩
    网球起源于法国,诞生在英国,开始普及和形成高潮在美国。李婷/孙甜甜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双打项目上为中国夺得历史首枚奥运网球金牌。
点击网球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于欣源
曾少眩
孙鹏
女队
晏紫
郑洁
孙甜甜
李娜
彭帅
铁人三项 Triathlon
 铁人三项是一项挑战自然、战胜自我的新型体育运动项目,运动员需要连续完成游泳、自行车和长跑,对运动员在体能、速度和技巧上均有较高要求。铁人三项2000年才进入奥运会[详细内容]
中国铁人三项队历史战绩
    铁人三项是一项挑战自然、战胜自我的新型体育运动项目。铁人三项在中国起步较晚,目前中国在女子项目上处于中游水平。
点击铁人三项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王大庆
女队
张一
邢琳
排球 Volleyball
    和篮球一样,排球也是近代才新发明出来的一种运动。更为巧合的是,两种运动都在同一个学校诞生,并且时间相近。排球起源于一种室内游戏,只要使球不落地并把它从网上回击到对方场地上即可。1946年,国际排球联合会成立。1964年东京奥运会排球首次进入奥运大家庭[详细内容]
中国排球队历史战绩
    排球1964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女排先后夺得了1984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金牌。随着老将们的逐渐老去,中国女排的成绩有所下滑,不过在一干新鲜血液注入之后,她们又重新看到了卫冕奥运会冠军的希望。
点击男女排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姜福东
郭鹏
袁志
隋盛胜
沈琼
方颖超
任琦
施海荣
边洪敏
于大伟
焦帅
崔建军
女队
魏秋月
冯坤
张娜
马蕴雯
周苏红
赵蕊蕊
徐云丽
薛明
刘亚男
李娟
王一梅
杨昊
沙滩排球 Beach Volleyball
     1993年,国际奥委会在蒙特卡洛召开会议,接纳沙滩排球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首届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于199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有24支男队和24支女队参加了比赛[详细内容]
中国沙滩排球队历史战绩
    中国女沙曾经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其中迟蓉/熊姿获得第九名(迟蓉/熊姿),张静坤/田佳获第19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田佳/王菲获第九名,王露/尤文慧获第19名。中国男子沙滩排球队员未能进入奥运会。
点击沙滩排球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吴鹏根
徐林胤
女队
薛晨
张希
田佳
王洁
举重 Weightlifting
    1896年4月6日~15日,在希腊雅典举行了首届奥运会。举重被列为9个正式比赛项目之一。这次比赛不按体重分级,举重方式只设单手和双手举[详细内容]
中国举重队历史战绩
    举重也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自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已经为中国军团贡献了34枚奖牌,其中包括16枚金牌。
点击举重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男队
张湘祥
廖辉
石智勇
李宏利
陆永
龙清泉
女队
曹磊
刘春红
陈艳青
陈燮霞
摔跤 Wrestling
    摔跤是世界最古老的竞技项目之一,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1届现代奥运会上,就设立了古典式摔跤项目。1904年,在圣路易第3届奥运会上,增添了一项摔跤项目,名为“自由式摔跤”。 [详细内容]
中国摔跤队历史战绩
    摔跤是世界最古老的竞技项目之一。2004年,女子摔跤比赛在雅典奥运会上初次登场,进行的是自由式摔跤。王旭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历史上首枚奥运摔跤金牌。
点击摔跤队完全名单
名单解析
斯日古楞
男队
刘德利
姜华琛
李岩岩
王强
梁磊
王赢
覃和
常永祥
马三义
盛江
焦华锋
女队
许莉
王娇
黎笑媚
许海燕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中国军团观察:90后冲锋 80后压阵 70后挂帅(名单)
中国军团奥运礼仪装备亮相 采用传统"红黄配"[图]
奥运最后门票25日开售\清单 央视转播时间表 中国军团名单一览
中国军团奥运领奖服亮相 红黄色为主色调(图)
图片新闻:
中国女足2比1战胜瑞典取得开门红[组图]
奥运开幕式主题歌将由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图/个人简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