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甲流今春可能全国再暴发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 北京二手房价量齐跌 下跌大约在秋季 -"藏独"势力试图冲闯中国驻外机构没有得逞 外交部回应 答问
首页>>智利8.8级特大地震
直击智利大地震:听不懂英语造成未能预警海啸(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康塞普西翁市一栋住了119人的大楼在地震中彻底倾倒,楼内8人遇难。

地震后缺水断电,路边的水坑成了女人们洗头、泡澡的澡堂。

塔卡瓦罗市长热奴珞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本报记者走进地震和海啸双重洗劫下的智利海滨城市塔卡瓦罗

当地时间3月10日傍晚(北京时间3月11日清晨),记者到达了智利大地震中死伤情况最惨重的海港城市——塔卡瓦罗。这个只有18万人口的小城市,在此次地震中约有100人丧生——相当一部分人死于海啸。

经历了地震和海啸的双重劫难后,这个城市如今已面目全非。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塔卡瓦罗市市长。他表示,智利没有卫星和先进设备,接收外国预警信号的人也听不懂英语,导致疏忽了美国发给智利的海啸预警。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塔卡瓦罗市市长

“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参与智利震后重建”

穿着深绿色的发光背心和牛仔裤,腰间挂着一部对讲机,站在记者面前的热奴珞(Renullo)更像是一名建筑工人或渔夫。热奴珞是康塞普西翁大区塔卡瓦罗市的市长。

地震后,紧邻震中的塔卡瓦罗市成了受灾最严重的城市,这里经历了双重劫难:8.9级地震和浪高5米的海啸。热奴珞迎来了人生中最忙碌的日子,他告诉记者:“我现在每天只睡4个小时。”

由于没有事先发布海啸预警,多名塔卡瓦罗居民在震后的海啸中丧生,这让热奴珞承受了不小的压力。

3月10日下午(北京时间3月11日上午),热奴珞在康塞普西翁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热奴珞表示,塔卡瓦罗市目前资金短缺,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参与智利的震后重建。

工业体系受重创

广州日报:塔卡瓦罗市的受灾情况如何?

热奴珞:地震之前,塔卡瓦罗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城市,这里有高速公路,有宽阔的海滨大道。但现在,这一切都变了。塔卡瓦罗是整个康塞普西翁大区的工业中心,现在整座城市的工业体系全都受到了重创,鱼粉加工业和捕捞业遭受了灭顶之灾。

塔卡瓦罗的建筑也在地震中损毁严重,全市42000间房屋中有6500间严重受损,需要完全重建。根据最新的统计,塔卡瓦罗在地震中的死亡人数已达100人,主要是海滨地区的居民。

都知大地震后有海啸

广州日报: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是什么?

热奴珞:一是地震造成房屋倒塌致人死亡;二是地震引发了海啸,一部分人在海啸中丧生;还有人在恐惧中死去。

除了100人死亡外,目前还有3~5名失踪人员。

广州日报:伤亡者中有没有华人?

热奴珞:我无法区分中国人、日本人和韩国人,我只知道他们是亚洲人。据我所知,在这次地震中塔卡瓦罗市并没有亚洲人死亡的报告。

广州日报:海啸有多大?

热奴珞:地震后1小时,海啸便冲了过来,高达5米的海浪冲击海边的建筑,力量非常大。

广州日报:先后经历了如此大的两次劫难,伤亡情况却控制得很好。

热奴珞:这主要是居民们的防范意识强。对于许多市民来说,地震并不是新鲜事。海边的很多渔民都知道,大地震后紧接着就会来海啸。所以,许多渔民震后都到山上去了,最终的死亡人数很少。

疏忽美国的海啸预警

广州日报:但外界还是质疑政府没有发布海啸预警。

热奴珞:从技术角度看,智利这个国家并没有充足的能力准备和应付这种大规模的地震。智利没有卫星,也没有好的设备,甚至连接收外国预警信号的人也听不懂英语,导致疏忽了美国发给智利的海啸预警。

这主要是由于技术上的沟通造成的,这是系统的责任,不可能推到某一个人的身上,是整个系统的问题。

广州日报:这次大地震后,智利有没有可能建起自己的海啸预警系统?

热奴珞:对于即将上任的新政府来说,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新政府必须要投入资金、技术,并加强对有关人员的培训,再也不能允许操作设备的人听不懂英语的情况发生了。

很难想象,像我这样一个市长,居然没有一部海事卫星电话。当大地震发生后,我都没有办法向中央政府报告受灾情况。另一方面,新政府必须要提高智利建筑的抗震等级。

广州日报:你对即将上任的新总统有什么期待?

热奴珞:我对新总统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要积极救灾,政府必须要投入资金;二是要创造就业机会;三要加快城市重建。

广州日报:重建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热奴珞:要恢复到地震之前的状况,至少需要10年。重建需要非常多的资金,但现在我们的资金非常匮乏。房屋严重受损的6500户居民急需资金重建,政府应该启用紧急法、特别法案来筹集这笔钱。目前,不管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参与重建。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智利地震497人遇难 科学家称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搜救 哀悼3天 重建至少3年 无中国公民伤亡
外交部:智利地震目前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智利地震重灾区停止幸存者搜救工作
智利地震导致地球自转周期缩短1.26微秒(图)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美太空总署称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图片新闻: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