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道歉4鞠躬 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房贷两成首付取消 房产税改革望先破冰 国11条配套政策继续出台 -南勇 杨一民 张建强被捕 足坛高官落马第一人 最高量刑是死刑 -央视新址过火楼内部曝光/图 神华集团骆驼山煤矿透水 31人被困 -教育部历来不支持文理分科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交通管制方案 空管
首页>>智利8.8级特大地震
智利对地震重灾区实行宵禁 呼吁国际援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军队进入重灾区

总统巴切莱特2月28日签署命令,派遣军队进入康塞普西翁市所在的康塞普西翁省,维持当地治安,同时在马乌莱和比奥比奥地区实行宵禁。

来自这些地区的几名市长认为,宵禁不足以维持秩序,政府应宣布对这些地区实施军事管制。康塞普西翁市市长杰奎琳·范里塞尔贝赫说:“如果有必要下跪要求政府采取更果敢措施,我会那么做。”

当选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敦促现任政府动用军队,维持灾区治安,应对震后出现的混乱局面。

他说:“(一些灾区居民)失去秩序和法律意识。我们必须利用一切资源……军队应随时待命。”

铜矿已恢复运行

智利第四大铜矿特尼恩特矿2月28日恢复运行,但电力供应不足致使生产恢复缓慢。

特尼恩特矿经理里卡多·阿尔瓦雷斯当日说,生产恢复进度取决于电力供应程度,而眼下矿场供电不足。

他说,如果电力供应拖后腿,矿场会放慢采矿速度。

“随着它们(电厂)允许我们使用更多电,我们会恢复其他运行环节。”他举例说,譬如恢复选矿厂和冶铜厂运行。

地震当天,即2月27日,特尼恩特、安迪纳、洛斯布龙塞斯和索尔达多矿因断电停产。前两家由智利国家铜公司运营。这家世界最大铜生产商2月28日说,安迪纳矿一条管道因落石受损,“数小时内”可能开始恢复生产。

智利地震推动国际铜价上涨。综合新华社电

■亲历

父女13层坠落生还

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一栋公寓楼在地震中倒塌,一对住在13层的父女坠落地面,奇迹般生还,仅受轻伤。

历惊魂

地震发生时,这栋14层公寓楼摇摇欲坠。

阿尔韦托·罗萨斯和7岁的女儿费尔南达住在13层,正在睡觉。感觉到摇晃后,罗萨斯迅速把女儿拉到浴室门口。

这栋公寓楼最终像一棵遭砍伐的大树一样轰然倒地。下落过程中,罗萨斯和女儿紧紧拥抱,天旋地转,冲向地面。

睁开眼时,罗萨斯失去方向感。从浴室窗户往外看,他发现光亮,“那是满月的光芒”。罗萨斯随即带领女儿爬出废墟,最终成功脱险,身体几处划伤、擦伤,出现淤青。

“到处都是灰尘、噪音,所有东西往下掉,突然房子就倒了……这实在可怕,”罗萨斯告诉美联社记者,“我紧紧抱住她(女儿),她也丝毫不放手。”

险逃生

回忆公寓楼倒塌时的情景,其他幸存居民同样心有余悸。

现年25岁的阿韦尔·托雷斯住在6层。地震发生时,他刚下班回家。“突然,电视机砸在我身上,”托雷斯说,“我看见星星飞速从窗外滑过。”

公寓楼倒塌后,托雷斯和室友把家具移走,爬到窗户处,逃了出去。他们个个全身沾满灰尘。

玛丽韦尔·阿拉尔孔和丈夫冈瑟住在2层。地震发生前,他们的2岁儿子奥利夫突然开始哭泣,两人赶紧安慰他。

他们家中,只有儿子的房间毁损较轻。“我们不停祈祷,”阿拉尔孔说,“我们幸免于难,希望有人来救我们。”

据新华社电记者黎藜

■直击

超市购物限制人数

2月28日,第二批新华社记者乘坐越野车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赶往震中地区,此前第一批记者已在当天凌晨赶到此次地震受灾最重的康塞普西翁市。

离开圣地亚哥后,记者看到,高速公路的路况极为恶劣,在许多路段,双向车道的另一侧路面已被拱起20多厘米,路面裂缝到处皆是,很多路面出现大面积坍塌。损毁最严重的是桥梁。记者已数不清究竟有多少倒塌的桥梁,满目的残垣断壁。

当地时间2月28日17时30分,经过7个小时的颠簸,记者来到距圣地亚哥257公里的塔尔卡市。该市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之一。放眼望去,这个以农业经济为支柱、享有葡萄之路盛名和温泉之乡美称的旅游城市已是满目疮痍。

由于恐惧余震,担心房屋再次坍塌,当地灾民聚集在一些空旷地带。一些人自搭帐篷,而另一些人则露宿在空地上。当地气温很低,不少灾民两手抱在胸前,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记者所经过的智利中南部地区,仍有许多地区没有恢复供电。高速公路沿途的加油站已开始恢复服务,等待加油的车队排起长龙,甚至有的加油站有几百辆车在等候。

记者在途经的村镇几乎看不到救援队伍,但有部队和警察在当地维持治安。受灾地区一些小型超市已开始营业,但是限制购物的顾客人数,每次只允许少量顾客进入店中。

记者1日上午在康塞普西翁市卡雷拉大道上看到,一群当地民众正在哄抢街边的一家商店。几个年轻人打碎玻璃,跳上商店二层,将商店内的罐头、饮料、大米、卫生纸等商品从窗户抛到楼下,楼下近百名当地人再抢走这些东西。哄抢发生后不久,智利警察赶到现场,驱散群众并拘捕了一些哄抢人员。据新华社电记者赵凯报道员赵敬珩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研究人员称:达尔文曾经帮助"预测"智利地震(图)
全球商品期货市场大震荡 智利强震波及有色A股
受智利地震影响 LME期铜上涨5.5%
西部期货:智利地震或将助推铜价
智利地震对“铜价”影响及应对策略
智利发生8.8级大地震 或令全球铜价再度飙升
智利8.8级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
分析称智利地震释放的能量是海地强震64倍
智利地震引发海啸预警升级 太平洋沿岸国家戒备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已超300人 150万户房屋损毁
图片新闻:
京沪穗等市打击囤房捂盘 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