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沪京苏居前三 -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 国家教改纲要战略目标 意见稿 答问 实录 -智利8.8级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减税 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广东普宁村民燃放烟花爆炸现场:数辆汽车被炸毁 已致19死50伤 -赵本山蝉联春晚小品王无悬念 王菲不愿领奖 元宵晚会节目单曝光 -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 开发商地价款需三日交齐 -广西北海公务员考试高分扎堆 官方调查称未泄题 分数线推迟公布
首页>>智利8.8级特大地震
智利发生115次强烈余震 强震撕裂海底400公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27日,在智利瓦尔帕莱索省,地震灾区的人们睡在马路上以躲避余震。新华社/路透

  2月28日,距离智利城市康塞普西翁10公里处,人们在一家超市抢夺商品。新华社/法新

智利本土及周边岛屿经受太平洋海域强烈地震之后,将近24小时内承受海啸和一系列余震。智利官方称,地震已造成超过400人遇难。智利总统巴切莱特2月27日赶往地震灾区慰问受灾民众。

余震频发

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地震已经引发约115次余震,震级从里氏4.9级到6.9级不等。其中一次余震6.9级,另一次6.1级。前者发生在距康塞普西翁西南大约210公里的海域,震源深度为39公里。后者发生在中部港口城市瓦尔帕莱索西南大约200公里处,震源深度35公里。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强震触发的海啸袭击智利本土11个沿海城镇,其中袭击塔尔卡瓦诺的海啸浪高将近2.5米。这些城镇尚未报告人员伤亡情况。

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2月27日说,隶属智利的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遭遇海啸。这一群岛位于太平洋东部,距智利本土大约700公里。智利政府已派遣救援船只实施营救。

身处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的费尔南多·阿瓦里亚通过电话告诉媒体,“一连串海浪越来越大”,3人在海啸中死亡,4人失踪。

约325公里,同样受损严重。部分地区供电和通信中断。一名位于圣地亚哥的法新社报道员说,地震发生时,建筑物“像果冻般摇晃”。

康塞普西翁附近奇廉市一座监狱受损,发生越狱和骚乱事件。媒体报道,大约300名囚犯出逃,警方已抓获其中60人,200多人在逃。

南部塔尔卡市中心几乎所有建筑夷为平地。当地医生克劳迪奥·马丁内斯介绍,塔尔卡市13家医院只有两家维持运行,“我们只收治有死亡危险的重病人”。

囚犯出逃

智利紧急情况办公室官员2月28日说,智利强烈地震已造成超过400人死亡。

救援人员连夜加紧搜索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在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救援人员当天救出大约30名幸存者。

康塞普西翁距强震震源大约115公里,是重灾区之一。电视画面显示,康塞普西翁城内部分建筑起火,一栋新建15层公寓大楼坍塌。康塞普西翁大学里一座生物化学实验室起火。

首都圣地亚哥距震源大

街头过夜

智利震区众多民众熬过地震后的第一个夜晚。

2月27日晚,灾民在街头空旷处搭起帐篷等临时住所过夜。一些居民受到惊吓,无法入睡,披着毛毯坐在街头熬过黑夜。

智利政府初步估计,灾区大约50万栋居民房屋受损,200万人受到波及。

内政部长埃德蒙多·佩雷斯说,由于灾情严重,灾

智利至少4座铜矿和两家炼油厂2月27日因地震致使电力供应中断而暂停运营。

智利国家铜公司当天说,这家世界最大铜生产商旗下的埃尔特尼恩特矿和安迪纳矿因停电而停产。

矿业部长圣地亚哥·冈萨雷斯估计,这两处铜矿可能两天后重新开工。

依据产量,埃尔特尼恩区交通、通信不畅,现有死亡人数可能不确切。

巴切莱特27日发表电视讲话说,地方官员正加紧评估“巨大的损失”。巴切莱特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待在家中,避免外出。巴切莱特27日乘直升机前往康塞普西翁,走访受灾居民。当选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承认,重建任务“巨大”,“我们将需要大量资源”。

特矿和安迪纳矿分别是这家企业第二大矿和第三大矿,去年产量合计61.4万吨。

英美资源集团旗下洛斯布龙塞斯矿和埃尔索尔达多矿因相同原因暂停运营。这两座矿年产铜合计28万吨。

智利铜产量和出口量世界第一。这4处铜矿产量占全国总产量大约16%。

铜矿停产

交通不畅

除部分地区公路交通中断,圣地亚哥机场暂时取消进出港航班,智利主要港口关闭。

圣地亚哥国际机场大楼天花板部分坍塌,候机楼受损,一些门窗玻璃破碎,但跑道完好无损。圣地亚哥地铁停运,一座桥梁断裂,数百辆公交车无法通行。

智利主要港口、距首都120公里的瓦尔帕莱索港暂时关闭。

国营智利国家石油公司旗下两家炼油厂受损停产。这两家受损工厂每天炼油总计22万桶。

不少司机担心闹“油荒”,在一些继续营业的加油站排起长队。部分地区手机和网络通信信号时断时续,尚未恢复正常。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王宏彬 刘一楠吴峥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智利地震概况
外交部设咨询电话提供智利地震信息
外交部:尚未收到中国公民在智利地震伤亡的信息
智利地震第一波海啸海浪抵新西兰查塔姆群岛
专家:智利地震海啸冲击波以飞机速度冲向夏威夷
智利地震引发海啸波对中国总体影响轻微
专家分析称第一波智利地震海啸对台湾影响轻微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