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沪京苏居前三 -逐步取消学校行政级别 国家教改纲要战略目标 意见稿 答问 实录 -智利8.8级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减税 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广东普宁村民燃放烟花爆炸现场:数辆汽车被炸毁 已致19死50伤 -赵本山蝉联春晚小品王无悬念 王菲不愿领奖 元宵晚会节目单曝光 -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 开发商地价款需三日交齐 -广西北海公务员考试高分扎堆 官方调查称未泄题 分数线推迟公布
首页>>智利8.8级特大地震
海啸袭击多个太平洋沿岸国家 对中国沿海影响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28日电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7日凌晨,智利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约4个半小时后,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向多个太平洋沿岸国家发出海啸预警。

目前海啸已经抵达美国夏威夷、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等国沿海。由于海啸浪高不到2米,甚至只有几十厘米,夏威夷、俄罗斯等地已先后解除海啸警报。韩国表示,海啸对朝鲜半岛的影响不令人担忧。菲律宾则撤出了沿海25万居民,防范海啸可能带来的危险。日本政府更是撤出了太平洋沿岸地区的32万居民,目前抵达日本的海啸浪高已达1.2米。

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28日发布海啸预警说,预计海啸将于北京时间28日14点影响中国台湾,15-16点到达中国大陆沿海。专家表示,海啸对中国台湾和大陆沿海影响不大,不会造成实质性伤害。

多个太平洋沿岸国家遭到海啸袭击

智利发生8.8级大地震后,总部设在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于地震后约4个半小时,向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及多个太平洋岛国发出海啸警报。

智利地震引发的海啸北京时间28日清晨抵达美国夏威夷,夏威夷沿海涌浪,海潮上升的高度大概不到2米,没有传出灾情,北京时间今天早上8点多,夏威夷解除海啸警报,不过强浪的状况可能会延续几个小时。

地震引发的海啸,在夏威夷激起的涌浪,感觉上比较像正常的海水起伏,一开始沿岸先出现退潮现象,接着海水上升,大约以相隔20分钟的频率,袭向岸边,不过规模比先前预测得小,希洛海湾沿岸浪高大概只有1.7米,茂宜岛海边浪高最大达到1.8米。

海啸警报发布后,夏威夷封闭了通往Waikiki海滩的道路,派警察巡逻,引导观光客离开,警方还出动小飞机到危险地带,鸣放警报,要求居民撤离,檀香山出现民众抢购民生物资的状况,几个加油站汽车大排长龙,等着加油。

海啸警报涵盖整个太平洋地区,除了夏威夷、关岛、美属萨摩亚和太平洋沿岸诸岛之外,美国本土的加州、奥勒冈、华盛顿州以及阿拉斯加部分地区,都在警报范围内。加拿大的卑诗省也在海啸警报范围内,冬季奥运正在卑诗省的温哥华举行,奥委会官员说,赛程不受影响。

俄罗斯远东当地紧急形势部门官员28日称,智利地震引发的海啸当天已经抵达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但由于海浪很小毫无危险,俄罗斯已经解除了海啸预警。官员说:“浪高只有25厘米。海啸的到来没有造成事故。”

菲律宾火山暨地震研究所25日上午预测,智利大地震可能引发的海啸,第一波将于当地时间下午1点到2点30分之间抵达菲律宾东岸,将海啸警报自1级升到2级。

菲律宾火山暨地震研究所在通告中说,根据海啸模型及验潮仪的运算,菲律宾面向太平洋的数省海岸,预计会有浪高约1米的海啸。民众必须远离海岸,住在海边的民众则应暂时疏散至内陆。

据菲律宾灾难协调当局报告,东部沿海省份已有25万居民撤离岸边,渔民们也都暂停出海。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官员与目击者称,智利地震引发的海啸28日已经抵达澳大利亚东部海岸,但未传出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的报告。海啸同时也袭击了太平洋多个岛国,但暂时没有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的报道。

韩国气象厅27日表示,因在智利西部太平洋沿岸地区发生的8.8级强震,朝鲜半岛也有可能发生海啸。

韩国气象厅地震监识课有关人士表示,海啸对朝鲜半岛的影响并不会令人担忧。韩国气象厅表示:“考虑扩展速度,智利发生的海啸将会于今天下午5-6点抵达我国海岸。”“由于先经过日本,所以对我国的影响不会很大。”

韩国气象厅地震监探科表示:“海啸的速度和浪高,一般会受水深和海底面状态的影响。”“扩展至我国的海啸,在经过日本和冲绳后进入水深低的海域,所以会威力大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智利地震概况
外交部设咨询电话提供智利地震信息
地震仪记录显示智利地震震级达8.8级
智利地震引发海啸到达各国海岸时间:24小时内袭亚洲
智利地震引发海啸波对中国总体影响轻微
智利地震引发海啸主要影响区域为东南太平洋
专家分析称第一波智利地震海啸对台湾影响轻微
智利地震将会引发日本海啸 28日下午1时抵达
智利地震遇难人数超百人 美国表态准备提供援助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